中国有句古话,难者不会,会者不难。遇到物理难题怎么办?

所谓难题,往往是问题本身比较复杂,涉及的知识比较多,有些关系不是一下子看得清的。你一眼搞不明白的难题,班里的物理高手也搞不明白,只不过,ta会认真、耐心地分析;而你往往做不到。

中学生

如何去分析?认真审题,把题干中条件、待求问题一一辨认清楚。

小学数学老师一开始教我们做应用题的时候往往教我们边读题,边找出已知条件、关键字眼、待求的目标。到了高中,做复杂的物理题,还是老一套。别看它简单,这就是基础,基本功,解决所有的物理难题,都是这一套。

有的同学读题目读了好几遍,题目到底讲的什么过程,有哪些条件,都说不完整,怎么可能求解出来呢?

如果的确过程很复杂,我们不妨将其肢解,分成一小份、一小份来求解。比如,质点先做圆周运动,在圆周最高点开始平抛,垂直碰上某沙袋,并保留其中一起开始运动(水平方向)。

我们就可以这么来分解。

第一个过程是圆周运动到最高点,这个过程当做圆周运动来处理。

第二个过程是平抛,列出平抛运动的公式。

第三个过程是碰撞,考察的是动量守恒定律。

当然,我这里举得例子比较简单,可大部分的难题,基本上都能够肢解为三、四或五个以上的过程。不信的话,你大可翻看几道物理综合题的答案。

此外,凡是“可能”涉及的,都要鉴别一下。比如,摩擦力的性质(动摩擦还是静摩擦力?)和方向,小球到底是带正电?还是负点?还是不带电?这个物理运动是否发生,怎么样发生,王尚提醒同学们都必须确认,不要混淆,更不要搞错。否则下面就无法进行,或者做的都是无用功。

为了落实,也为了便于分析思考,要在草稿纸上用受力图和公式把它们表示出来。

反映运动过程的简图,要画得便于分析物体的位置变化过程、关系,需要视为质点处理的物体,明确起见要标定它的代表点,要标出表示有关物理量的字母、已知数据,写出有关的关系式。推荐文章:如何画运动状态图?

受力图,要尽量画得规范,方向不要搞错,大小关系要尽量符合实际。电路图要标明有关的电流、电压、电阻,以及它们的关系式。

矢量合成图、函数图象都要画得尽可能准确。凡题确认的物理量、物理规律、物理量的关系,确认一个,标出一个。

顺藤摸瓜,一步步推导、确认;不能嫌麻烦,公式也都要一一列出来,往往列到一定的程度,你的思路也就豁然开朗了。

总之,遇到物理难题要勇于尝试,不去尝试是不可能拿到分数的。(文/王尚)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学校课堂要认真听,在课下要及时温习、消化|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学过内需在课下进...

学初中物理必须要跟紧老师步伐别掉队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本文强调:同学们不能掉队,要紧跟老师,及时独立完成作业。遇到不理解的地方一定要问周围同学或老师,要尽快解决掉...

学习指导|课堂专心听,布置思考题要去研究|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