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下学期物理学习

很久以前写得一篇关于高一下学期物理学科学生学习分析的文章,出自我的新浪博客,在我的博客上重新发表一下。

第一部分:高一下学期物理学习中的进度与重要性。

进度与重要性:高一下学期的内容太多,依次有曲线平抛,匀速圆周运动,天体学,机械能和动量。所有的老师都应该明白,在高考中,下学期的这些内容是重点、最难、也是分值最多的地方。同时它也是电场,磁场,电磁感应的基础。最近几年的高考压轴大题无一例外,都处于该处。

从必修选修的角度:其中,除了动量部分,都是必修内容。理论上高一下学期学校是不讲动量的;不过考虑到高二课时进度的巨大压力,基本上所有的海淀西城学校都会在高一下学期的最后时间临时抱佛脚似地学一下动量,而且动量还会入选考试内容。

 第二部分:学生的学习状况分析

生理方面:十五、十六岁,这个时间段是孩子们脑力发育的黄金期。也正是这个原因,我们的孩子才能适应高中八、九个学科的学习,且每科难度都高于中考内容。国外有学者认为,正是这个时间段的疯狂学习,对大脑的淋漓尽致开发,使得中国人比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要聪明。比如大部分中国人在六十时还能玩麻将、干照顾小孩子等费心力的工作,这在国外是想都不敢想的;国外的都住进老人院,能做的就是白天看太阳与晚上看星星。

心理方面:青春期的缘故,孩子们的逆反心理在高一紧张(甚至是残酷)的学业中并没有得到转移与缓解,反而更甚。一个家庭中总有一个家长要成为孩子的受气包!一般的家庭三天一拌嘴,每周一小吵。(北京地区)

第三部分:学生的成绩概况

大部分学生对自己的考试成绩感觉是非常不理想的。学生在高一,整整一年多学科、高强度、难度的作业及考试(还包括家长责骂,老师期望双重)的压力下,目标已经由中考时的拼九十保八十转变为了拼七十保及格状态。这种状态导致学生学习越期末临近越不在状态,尤其是动量一章,几乎是走马观花听天书似地学下来。

第四部分:知识点掌握情况

以下知识点是学生掌握最不好的地方,王尚按照掌握最差情况排名依次为:

1动量守恒定律应用前提条件与具体题目中应用?

2机械能守恒定律与动能定理应用时的区别?

3合适用动量定理何时用动能定理?

4课本上天体学中万有引力定律的推导过程?

5星体运动的圆周问题?

6匀速率圆周运的的实际应用(火车轨道拐弯处夹角)?

7汽车发动不同状态下的运动分析?

8(静、动)摩擦力做功的分析

9上学期的打点计时器纸带分析问题

当然,知识点结合是所有学生的死穴,天体与平抛运动结合,机械能与动量结合,圆周与平抛结合。不过,学生们对平抛运动的掌握情况还是比较让我们老师接受的。

本文转自http://www.wang-shang.com/resource/917.html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方法探讨之考前几天该咋备考?

原创: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我们老师们为啥一而再再而三强调物理学习要多反思,强调要改善学习方法,是因为很...

高中物理|课上聚精会神,课后制定周计划辅助学习|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古语说...

注重物理大题步骤书写严谨性

物理计算题通常被称为”大题”,其答题要点不仅包括正确的计算答案,还要有必需的规范步骤。从阅卷经验来看,在解题步骤上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