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多年的教学总结,王尚认为学好高中物理,学生必须要“多思考,多做题,多归纳”。

我个人觉得这个“许三多”方法很能概括高中物理学习的要领。
  多思考,就是学生在预习、听课和复习的这三个阶段,对所学知识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地思索以求最深入的理解。我们分别对这三个阶段进行一些剖解。预习高中物理课本时,可分为粗读和精读两个过程来进行。学生要先粗略看一下所要学的内容,对重要的部分(一般是标题、公式、注意事项等)加以圈注。接着便围绕着圈注部分,进行深入思考,在每个物理知识点“吸取”的时候,都要搞明白为什么这样和这样有何意义,这就是精读过程。上课时可有目的地听老师讲解难点,解答疑问。这样便对知识理解得较全面、透彻。课后进行复习,除了对公式定理进行理解记忆,还要深入理解老师的讲课思路,理解高中物理解题的“中心思路”,即抓住例题的知识点对症下药,应用什么定理的公式,使其条理化、程序化。这一步在高中物理学习中非常的关键。

多做题,既指巩固知识的练习,也指心理素质的“练习”。巩固知识的练习不光是指要认真完成课内习题,最好还要完成一定量的课外练习。在这里王尚认为,但单纯的“题海战术”,在高中物理的学习中是不可取的。要想学好高中物理,学生们应该有选择地做一些有代表性的题型;基础好的同学还应该做一些综合题和结合实践的应用题。另外,在平日的做题过程中,大家还应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培养沉着、自信的心理素质,这对高考的正常、超长发挥非常的重要。

多归纳,首先要对课堂知识进行详细分类和整理;特别是高中物理的定理、定律,要深入理解它的内涵、外延、联系、推导、应用范围等,总结出各种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在头脑中形成知识网络。其次要对高中物理中,多种题型的解答方法进行分析和概括。最后一点,平时的练习和考试之后,大家务必要仔细分析自己的错误、弱项,以便日后克服。

学习与生活http://blog.teacherws.com发布

EDU_blog是高中物理王尚老师的私人博客,此博客上所有文章均为原创,欢迎大家的访问。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后做物理题应多琢磨,锻炼分析能力|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分享:要多总结思路,提高解题速度

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在...

微评论:我们应该让教育回归其“育人”的本源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国内当下教育的现状:师生疲于奔命,都要加班、加点;周末与节假日也得补课,大量的考试与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