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发教学是启发学生智能的教学,孔子说:“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叶圣陶提出的“教是为了达到不需要教”的教育思想,都明确了教学这一认识活动是主观见诸于客观的过程,是学生这一教学的主体在教师的主导下,去接受教育的过程,事实说明,只有把教学中的主体思维启发起来,他们才能够主动地吸收新的知识,接受新的思想,教学过程中,强化对重点知识的启发,有利于启发学生的思维,提高实践能力。例如力学单元的教学,介绍一些获得诺贝尔奖的物现学家的思维方法,要求学生自己动手做好学生实验,处理数据,启发他归纳出结论,鼓励学生自制教具,做好小实验,进行小发明,小创造,激励他们刻苦钻研主动探索,不断探究。每次考试之后,班级里面有90多分的、50多分的、30多分的学生。对于自己丢掉的分数,大家一定要好好研究反思,这是很重要的。错的题目说明你这里的知识没有学好,没有学扎实,很多学生动不动拿马虎来搪塞是不对的。整理错题集是很多学生公认的好习惯,但学生们缺乏的是坚持,大家一定要实际行动起来,坚持下去。有的同学物理化学成绩不算太差,但总是难以提高,常常也是中等甚至中下水平,不太会懂得归纳知识,究竟应该怎么把知识分类呢?能教一下我吗。根据你说的情况,说明你对基本知识的理解不够。学习方法上也有不足。学是掌握知识的过程,运用知识才是学习的最终目的。学习物理也要遵循实践--认识--在实践的认识过程中。上课,要懂的物理知识源于哪种实践活动,得到什么物理概念与定律。

课下要用自己掌握的物理知识知道自己去认识去实践。如一般物质的热胀冷缩源于实践,当学习了此部分知识后,就应该懂得物质的热胀冷缩会给人们带来那些困扰,怎样利用它来为人类造福。这样,对于掌握物理知识会有很大的帮助。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课堂应认真听讲,课外演练难度适中的题|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咋学好机械波这个模块?

高中物理包括很多章节、模块。经常不少同学抱怨,说自己机械振动与波动这部分内容太复杂,学不明白,这部分考试总是考不好,该咋学呢? ...

中小学教育决不能唯分数论,要培养孩子健康发展

08-22首发 来源:高中物理网 当下国内中小学的教育现状:师生为了分数都疲于奔命,都要加班、加点;周末与节假日也得补课,任何一个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