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新生面临从初中“保姆型”学习方式向高中“半开放型”学习方式转变,从而为以后进入大学“基本自主型”学习打下基础。详细说来,初中时老师发挥的作用很大,学生自学空间相对较小;但是进入高中后,知识的学习对学生的自学能力有了一个很大的要求。老师讲完课后,更多的是要求学生自己去学习。所以高中的自学课也较初中多。可以说谁会在老师的引导下自学,谁就适应了高中学习,反之,谁就被动落后。

 高中的功课要比初中难得多,北京市每年都有近十万考生在竞争,可谓竞争激烈。没有勤奋刻苦,持之以恒的精神就难以完成文科或理科六大学科的学习。因此我要告诉大家,你们首先要做到刻苦勤奋,持之以恒。勤奋就是要自觉学习,不被动学习。在初中有很多学生凭借自己聪明的脑瓜不是很用功,老师得经常把你叫到办公室监督你学习。我告诉同学们到了高中这种情况是绝对不可能的;你要想考上好大学,就必须摒弃被动学习的不良习惯;其次是学习贵在坚持,不能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一曝十寒。在高中,有很多学生属于情绪型学生,情绪好的时候,就学一会,情绪不好就不学了,最怕的是他经常情绪不好,这样的学生最终耽误了自己,学习成绩难以优秀。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二物理考点解析:热力学第一定律

作者: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几位同学在我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有类似疑惑...

初中物理知识答疑之奥斯特磁效应

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流的磁效应是怎么发现的? 齐思源老...

高中物理教学:5个方法帮你快速提升解题速度|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经常有学生问,王尚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