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课”、“家教”,曾经是很多学生及家长心目中温暖动人的字眼,老师利用自己课外的休息时间给某方面课程欠缺的学生开小灶,弥补他们的不足,充分体现了教书育人的崇高。虽然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劳动有偿”概念广泛被接受,“掏点钱给孩子开开小灶”的“有偿家教”也曾逐步被人接受和认可。

掏点钱给孩子开开小灶,问题是“有偿家教”逐步变了味,已经改变了补课的初衷,主要是它的负面影响也很明显,容易使教育涂上功利化、商业化的色彩,容易使师生之间的教学关系蜕变为金钱关系。这些教师在获取个人利益的同时,会渐渐淡薄对本职工作的责任,渐渐失去师生互动中纯净的情感。北京高中物理家教中心认为,如果教师精心备课,在课堂上将知识讲透,在作业设计上有科学性,想必大部分学生都能够在课堂上掌握,如果要补,也只有极个别的学生。即使有些学生没有完全理解,课下的辅导也是有必要的,但那也是老师职责范围内的事,不能离开了课堂就去收费,因为如果这样,是不是课下问一个问题也要逐条收费呢?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堂上应认真听,考试前复习抓重心|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与经验:在考前要进行模拟演练

在考前这段时间更有效科学备考?王尚老师建议做考前模拟演练,进行查漏补缺,更有针对性展开备考工作。 模拟演练对考试非常有帮助 很多...

物理学习|课堂上必须认真听讲,功夫要下在平时|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越是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