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学习中,很多高中物理老师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要抓住基础知识”,为什么要抓基础知识的学习呢?王尚老师结合自身多年高中物理授课经验再次为大家解释高中物理基础知识对高三复习的重要性。

我们先来看高考试卷吧。高考试题原题中等题、低档题(主要是考查基础知识部分)差不多占80%,而难题呢?只占到20%;所以,如果把高中物理复习阶段的宝贵时间拿过去主攻难题,这是拣了芝麻丢了西瓜,也叫做“舍本求末”。从这一点上我们也可以看出高中物理基础知识重要性。

我想大家通过一个阶段的高中物理模拟训练,或者做两套高考真题,大都会发现自己的问题所在。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应该首先分析清楚自己的不足之处,分析清楚自己到底是基础知识点掌握不牢固,从而导致丢主要的分数还是难题丢分导致的?在王尚老师的多年教学生涯中,这个问题问过很多人,几乎百分百的学生都是在基础知识上面丢分丢的厉害。所以,大家要认真反省自己,通过对试卷和平时作业的查缺补漏,努力分析自己薄弱环节,找出“病根”所在,并针对自身学习,才会事半功倍。如对基本概念,自己的理解是否准确呢?足够深刻吗?仅以“功与能”的概念为例,功是能的转化的量度。北京四中的一位老师提到过:“各种形式的力做功,都对应着一定形式的能的转化”。“能否准确地认识这种关系,极大地制约着对某些物理状态、物理情境、物理过程的分析”。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女士也多次强调高考准备工作中,(高中物理)基础知识的重要性。高考物理试题往往通过特写的物理情境,考查对基本概念的理解,对一些物理定律、物理公式。在高中复习中,往往有的同学只重视结论,而忽视该定律、公式的适用条件,这些都应在高三的复习阶段,一定要逐一解决。

另外,我认为大家还应注意总结重要的物理问题研究方法和一些问题分析的典型方法和思路,如理想模型的方法、类比的方法、等效方法、逆向思维等。学生一定要通过对以往练习中的经验教训,狠抓基础知识的学习,同时加强总结,逐步提高自己分析综合能力,努力使自己高中复习能力整体提高一个档次。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错题和笔记要一起看|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同学们在...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冷静反思找出学习差距,并积极主动改进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物理要讲方法。同学们在平时要多去反思学习方法是否科学合理,是不是符合目前...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课堂听课应主动思考,提高逻辑思维|学霸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有的同学平时学习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