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讲的高中物理一前一后”,说的是在老师讲课的“前”和“后”。大家应该都认同:高中物理的考察主要还是基础知识、基本规律;所谓难题也不过是在简单题的基础上加以综合或联系实践应用。高中物理课本上的内容是很重要的,如果课本上的知识都不能掌握,就不可能有触类旁通的资本。如何把高中物理课本上的内容夯实牢固呢?通过王尚老师的授课经验,发现高中物理课前,如果能够首先科学的预习一下,会起到很好作用。预习了,首先你就对老师讲的主要内容非常的清晰,再者,如果上课时有一个知识点没有跟上老师的步骤,你也能够很快判断是在书本的那一块了。以便于课下你去问老师,因为很多学生不乐意问老师问题的原因:怕所有的地方都不会被老师看不起。这个对高中生学习非常重要,希望看到这里的学生能够引起注意,绝大部分高中物理的老师绝对是非常敬业的,他绝对不会看不起你。

这便是一个“前”字;下面我们来聊高中物理学习中的“后”。课后,高中物理课本上或者老师留的针对性练习题一定要认真做,不能偷懒。一点要注意的是:在课后复习时把课堂例题反复演算几遍(毕竟上课的时候,是老师在进行题目的演算和讲解,学生在听,这是一个比较机械、比较被动的接受知识的过程)。也许你认为自己在课堂上听懂了,但实际上你对于解题方法的理解还没有达到一个比较深入的程度,并且非常容易忽视一些真正的解题过程中必定遇到的难点。中国有句老话,“好脑子不如赖笔头”。对于较难高中物理题目解法,王尚老师认为,光靠脑子里的想,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经过周密的笔头计算,才能够发现其中的难点,并且掌握化解方法,最终得到正确的计算结果。还要提醒大家的是:这一“后”还有一层含义:要善于总结归类,寻找不同的题型、不同的知识点之间的共性和联系,把学过的知识系统化;还要加强课后练习,除了作业之外,找一本好的参考书,尽量多做一下书上或优秀物理网站上的练习题(尤其是综合题和应用题)。

熟能生巧,掌握好这一一前一后,这样才能巩固高中物理课堂学习的效果,使你的解题速度越来越快,对物理的理解也会越来越深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学物理专注力培养特别关键|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

高中物理教学探讨:物理考前几天该咋科学备考?

via:n.chuzhongwuli.com 原创: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学生们和家长们都很羡慕学霸。不少同学认为学霸就是有天...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课后有时间多刷些习题很有益处

原创: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工具会让人工作效率大增。学习也是同样的道理,掌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