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场已经演变成了战场,高考之争已经演变成了战争,而且不是普通的战争,而是全民皆兵的人民战争,是妻儿老小亲朋师友齐上阵的“父子兵”战争。高考有这么重要吗?一个人考不上大学就真的毫无出路和前途吗?前不久,有人就清华、北大学子毕业后卖糖葫芦、卖肉、修自行车、做洗碗工等发表议论,认为“知识不一定改变命运,能力和素质才决定人生”,这显然是很好的导向,但这种声音目前还太渺小,太不振聋发聩,并且很快就被大家对“卖糖葫芦”的学子的惋惜和对政府的大学毕业生就业政策的埋怨声淹没了。

说到底,王尚认为中国人还是那种思想,“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我们还是以为,读了书就能升官发财,读了书就要升官发财,而全没想到,读书的目的只是个人潜能的提高,如果有素质能力,不读那么多书,也一样能有所成就。当然,有人可能会反对这话——你说得轻巧,在大多数情况下,一个高中毕业生和一个大学毕业生,公司老总会选择高中毕业生吗?这倒真的是一个现实问题,但我们还是要这样坚信,这只是我们目前的就业政策和导向还不成熟和完善的结果,等到我们的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了,就业环境成熟了,就业文化健康了,我们就能形成“重能力轻学历”的就业秩序。实际上,我们目前已经有了这样的苗头,不是有个读清华的学生特意去重读中专吗?他的想法很健康,就是大学学得太理论,他想就业,必须学习实践操作技能。这实际上也能给我们的大学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以很好的启示啊。

所以,为今之计,我们就是要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竭力做好就业政策导向工作,并努力改变民众的就业文化与成才心智,而不是看着高考考场的汹涌澎湃却吸毒般地陶醉其中,并发出醉熏熏的喝彩。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别被低分吓住,持续性努力付出定有回报|中考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

物理网:动量守恒定律的概念和条件

高考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整理发布 动量守恒定律的概念:一个系统不受外力或者受外力之和为零,这个系统的总动量保持不变。 即:m...

物理教学|课上应仔细听,笔记应记关键点|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