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补课中心按照“厚基础、重能力”的教学理念,将基础知识教育和能力培养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设立免费试听制、自由选班制、个别辅导制、定期跟踪制等多种途径,从教学的各个环节上抓紧并强化学生的基础和能力,同时也注重学员的个性发展,给学生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同时,高中物理补课中心建立了一套有实效的、有特色的教学管理制度,全面实现了科学化、专业化管理,并坚持不懈整治教风和学风,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厚基础、重能力”的教学理念认为,物理知识和实际生活息息相关。物理学中的许多概念和规律都可以用一些对联、口诀、谜语来加强学生的理解和记忆。我从生活中和教学实验中搜集了许多对联、谜语应用到物理课上,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高中物理概念、规律繁多,而且比较抽象,学生一时难于理解,就容易产生厌学心理。这就需要我们教师用多种教学方法,生动有趣地组织教学。在平时的物理教学中,我们既要尊重学生自己的兴趣和已有的经验,也要充分发挥教材的作用。要知道,每个学生的心灵都是一个崭新的世界。有努力运用自己的教育智慧,创造性地进行教学,才能赢得新课堂教学的成功。

依照“厚基础、重能力”的教学理念,在学习“自由落体运动”时,为了巩固公式S=1/2gt的平方,我在课堂上组织了“手握落尺测反应速度”实验。同学两人一组,从尺落下的长度知道位移,利用公式计算出从尺开始下落到另一人握住尺的时间,也就是握尺人的反应时间。这个小实验使同学们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既动手又动脑,巩固了所学的知识,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物理不要被难题吓倒,应咬牙坚持|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有一定的难度。课...

高中物理|课上必须认真听,课后梳理解题规律|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的教...

高中物理学习心得:多做题对提高成绩很重要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习题演练是课下学物理的一项重要工作,进一步巩固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