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复习过程

高中物理复习过程,笔者通过实践认为,运用对比实验开展物理实验教学既能加强直观教学又能优化探究过程,充分发挥物理实验的教学功能,有助于帮助学生建立概念、理解规律、突破难点。下面就对比实验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效应谈一点粗浅的看法与体会。王尚老师建议在高中物理复习过程中,多让学生“说出来”,用语言的方式让学生把自己的分析和理解表达出来,以此来鉴别考生表述能力的高低。在复习中要克服学生思维推理分析的过程不能严格合乎逻辑。对受力分析、运动过程分析不予重视,给解题带来盲目性;不会用物理语言表述物理过程或物理规律,使解题过程残缺不全;比如,力学中牛顿运动定律、动量、功能关系三条常用解题线索相互脱节,不能有机整合,使解题思路僵化、方法呆板、正确率低;或者不能将这些力学最基本的地方应用到电学、磁学等其他章节。对比实验是以实验操作和观察为基础,以实验现象为依据,对实验过程中通过人为控制所产生的类似现象之间的差异进行对比分析的一种实验教学过程。运用对比实验开展探究活动,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和探究能力。针对自己薄弱环节展开针对性的复习,对高中物理的复习效果和高考物理考试分值提升,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高中物理复习过程,在高中物理的教学中,对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和基本实验现象的要求一贯是高考物理考查的主要内容和重点内容,主要考查考生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和基本方法(这便是我们高中物理上面长讲到的“三基问题”),并要求深入理解概念和规律之间的内在联系。

王尚微信公众号

海口各界人士肩宽助理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海口网7月23日讯 2012年海口考贫困学生爱心捐款仪式上,各界爱心人士代表捐款40.3511元,助力贫困学子圆大学梦。从2003年起,由团市委、...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初三学生要提高学习效率,合理安排时间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中考生们有升学压力,平时学习必须重视学习效率,提高学习质量。如何提高效率呢?笔者建议: 要经常为学...

学习经验|课下要先看课堂笔记,再来做题演练|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