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物理试题考察的难度中,分析综合能力的考查贯穿于各种题型。王尚老师认为高考物理的难题难点往往是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次,通过不同的题型、不同的情景设置来考查考生分析物理问题的逻辑性和严密性;在正确阅读理解题意的基础上,试题的难点在于考查学生能否准确地、简明地把物理场景中考点和逻辑过程分析出来。所有的学生都有薄弱环节,谁把薄弱环节处理好了,谁的总成绩就越高。在处理这些薄弱环节问题时,王尚老师建议应该加强对物理问题的表述能力的训练,不要说这个题我会做了,要搞清楚自己原来为什么不会做,为什么这个题原来不会做(是以前自己薄弱的地方)。尤其是在高中物理中和题求解,不仅仅能够计算出结果,还应能够对所得结果进行分析和口头的论述。即不仅会说出是这样的结果,还要会说明为什么会这样。们举一个例子。实验:新教材在讲解摩擦力的部分是通过实验来研究的。教材介绍的实验方法如下图左所示。用弹簧秤水平匀速拉动木板上的滑块,用小纸团记录最大静摩擦力。通过实际操作,学生提出了很多问题,例如:用手拉动难以保证拉力水平且是做匀速直线运动;难以观察弹簧秤运动过程中的数据等。有同学从一道实验习题得到启发,提出如下图右的实验方法(图片无法上传)。

如何创新实验情境,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是当前物理课程改革的一个重要课题。对比实验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教学效应谈一些看法和体会。我们先来看高考试卷吧。高考试题原题中等题、低档题(主要是考查基础知识部分)差不多占80%,而难题呢?只占到20%;所以,如果把高中物理复习阶段的宝贵时间拿过去主攻难题,这是拣了芝麻丢了西瓜,也叫做“舍本求末”。从这一点上我们也可以看出高中物理基础知识重要性。错误的思维定势是困扰学生,尤其是中等程度学生的一个难题,然而,正确的思维定势非常有利于很多典型问题的求解,节省时间且保障正确率。因此,王尚老师建议正确的“思维定势”要系统化,需要高中物理老师的辅助归纳与应考学生的理解、看重与强化记忆。所有以上的这些高中物理内容并不深,但是我想,看到这些内容的学生并不是对其非常的深入了解或者说铭记在心。这些内容现象虽然不同,应用于不同领域出现在不同的题境,但都满足一条,应用内涵不变性。也就是说,即便外在环境变了,其基本规律、基本出发点、基本解决方法都是一样的,所以,这些知识点和基本解题思路需要我们高中生铭记在心,把其“思维定式化”。

高中物理基础知识非常重要。高考物理试题往往通过特写的物理情境,考查对基本概念的理解,对一些物理定律、物理公式。在高中复习中,往往有的同学只重视结论,而忽视该定律、公式的适用条件,这些都应在高三的复习阶段,一定要逐一解决。

新一轮课程改革要求教学要从过去单纯的强调知识的传承转变为注重三维目标的全面落实。要求在教学中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即强调“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注重科学探究,强化过程,淡化结果。科学探究对学生来讲,不仅是一种学习方式,也是学习内容;对教师来讲,不仅是一种教学模式或教学策略,也是教学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方法微观点05-19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物理学以世间万物规律为主要研究内容的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

学习指导|课堂上认真听,虚心接受老师建议与批评|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要...

课堂讲授内容要多复习|物理学习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