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华侨中学高三物理备课组组长 郑忠勇

  在最后一个月的复习中,郑老师特别强调要加强高考真题的练习,主要是着眼于实战。首先要认识到学科基础与高考基础题不尽相同,当我们无法找到更贴切的练习题时,高考题是首选。

  怎么用好高考套题呢?郑老师建议学生在90分钟内一鼓作气完整答题,训练注意力的持久性。老师讲评要突出讲解高考基础题的题目特点,并分专题讲解,讲清命题的思想和解题的思路。

  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郑老师认为,物理学科层次比较高的学生,应该追求熟练和规范,可以通过多做模拟题,提高熟练度,注意规范化答题;层次中等的学生,在最后一段时间要有选择性的复习,要稳中求胜;层次比较差的学生,可以选择几个容易得分的重点知识模块进行复习,比如力学、实验等等都是比较适合下手的知识点。

  另外,养成良好的答题习惯非常重要,比如说,综合计算题是有阶梯的,第一问不会太难,能写出来的步骤要尽量写出来。此外,到实验室复习实验也很有必要。对于海南考生来说,经常会在实验题上丢分,这是令人遗憾的,宜在复习阶段弥补。有的学生打算死记硬背物理概念或者实验步骤,这样不可能在高考中得高分,因为不理解就谈不上综合应用。

  来源:海口网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课下多总结解题思路,有问题不要拖着|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要重视教材基础知识

想学好、考好初中物理,必须重视课本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巩固。 学习初中物理基础必须扎实 很多家长朋友们看过不少的学习方法和考试经验的...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与经验-做题慢的根源及提高速度建议

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后面解答题总做不完导致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提高速度,在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