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和基础知识是学习成绩的构成要素

高中物理学习成绩下滑后,家长给孩子找个辅导班,短期内学习成绩得到改善,实际上只是改善了孩子的基础知识,而学习方法在辅导班是学不到的。辅导班对学生的学习方法是致命的摧毁。特别是初一年年级,是方法教育的关键一年。孩子学习如盖一栋楼,这栋楼第一层没盖好的话就会越盖越歪。在初一先忍住不上辅导班,实在不行再改正还来得及。比如,孩子得了感冒,到了医院不管不顾就给插了一根很粗的管子,花很多钱,打最好的药,很快感冒好了,可结果发现孩子的抵抗力没有了。家长通过补习班补知识来补知识,可是丢了孩子能力的培养。

学习方法去改善高中物理基础知识通过研究  高中物理学生的认知系数,得到认知策略:小学三年级和高二的认知相关系数0.82,初一与高二成绩相关系数达0.90。也就是说:学生高二成绩在8年前有82%是可以预测的。看的就是学习习惯。一个学生在小学三年级的习惯教育时是否养成学习习惯,在初一方法教育时是否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直接决定高二的学习成绩。还发现,学生的学习成绩25%变化有取决于非智力性因素:意志力是否坚强,是否喜欢学习,是否喜欢老师教的课等。

初中学生学习成绩下滑原因:动机与兴趣如果孩子表现为,学习不认真,注意力不集中、意志力差、懒惰、摊玩、应付作业,那么他的学习成绩下滑原因就是动机和兴趣的原因。动机和兴趣的原因辅导班是纠正不了的,只有家长能解决。如果是这类原因就不要上辅导班。 高中物理学习下滑原因:学习方法和基础的原因 表现为:学习刻苦,题海战,学习力不从心,学习无计划,有好多高中生,由于初中基础没学好,高中想学学不动。

王尚微信公众号

推荐几个稳步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的留言板是老师们与大家交流知识与学习方法的平台。近期,有一位新疆的中学生在留言板留言:我...

高中物理教学|应重视物理错题分析,不断归纳错因|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整理错题本,研究错题 ...

高中物理|课上必须认真听,平时需多努力积累|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