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阳老师认为,在听课中,不只是弄清基本知识,还要注意学习老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从某种意义上讲,提高思维能力,掌握研究问题的方法,比掌 握知识更重要。通过自我评价,同学之间的互相评价以及师生评价,检验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这同时也是对教师教学效果的检验。

指导学法,如指点学生怎样去预习教材和 阅读课外读物,教学生如何列内容提纲,做到看书与思考相结合,看书与质疑问难相结合,指导学生在做习题时,应进行科学的思维活动,不断探索解题方法和技 巧。总之,我们要正确处理教法与学法的辩证关系,努力培养学生创造型的学习能力。苏阳个人建议这应该从高一的学生抓起。

同时还要做好课堂笔记,记课堂笔记不是目的,目的是帮助理解学习内容,有利于复习和记忆知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上应认真听讲,笔记应该记录要点|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绩越好的同学,越是...

物理指导|课堂上要专心听讲,课下错题笔记结合看|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仔细听讲,课外学习时间最好规划|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