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的学习困惑是高中生常常出现的问题。有位学生说:我也很努力,我也向我们班上学的最好的同窗学了他的学习办法,但我为什么还不行?学习是不是真有办法?17世纪法国的数学家、哲学家和科学办法论者笛卡儿说:“最有价值的学问是关于办法的学问”。学习有办法,但无定法,学习办法因人而异的,只要契合本人个性特性的学习办法才是最好的学习办法。每个人假如都能构成一套有本人特征的学习办法,那么,他就向着学习胜利的道路迈进了一大步。要让学生在你的掌控之内停止有效的探求活动。

高中物理的学习困惑是高中生常常出现的问题。探求是让学生经过本人的理论去获取学问的过程,但并不是漫无目的的自在活动,学生的探求应该是在教员的指导下停止的。在探求式教学中,教师管得太多,约束学生的手脚是不好的,但什么都“放手”不论也不行。教师要精心布置,充沛预测,在探求过程中要和学生同悲、同乐,一同享用胜利与失败,并引导好学生积极参与“过程与办法”,在感受领会中总结进步。假如可以树立这种新、旧学问之间的联络,学生的“承受式学习”(即教员的“解说式”或“传送式”教学)就是有意义的,否则 就是机械的(即融会贯通、囫囵吞枣,不能真正了解和控制所学学问的意义)。

换句话说,能否让学生树立起新、旧学问之间的联络是到达有意义学习的关键,也是 奥苏贝尔理论的中心。事实上这个“中心”在孔子的教学思想中也早有表现,《论语》中有两段话能够为此佐证。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课上要专注听讲,笔记应记录要点|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

摩擦力产生条件是什么?

摩擦力的产生条件为:两物体直接接触、相互挤压、接触面粗糙、有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的趋势。这四个条件缺一不可。 两物体间有弹力是这两...

物理网:考场的发挥很重要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篮球NBA或意甲足球的比赛,运动员首先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而能否在关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