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家长送孩子上学没有自己的成才计划,交给学校,一切依赖学校。

当然,一定要信任学校、信任老师。但是,家长还能做什么,怎么做,什么阶段孩子需要什么能力,要让孩子做什么准备等等都要家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起码要有心理准备,并虚心学习过来人的经验,细心研究分析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法。优秀的家长都有自己的育子成才计划。这个计划很宏大、长远,但是脉络很简单,并且越简单越好。重要的是能够指导家长有计划地安排孩子去实践:生活自理、阅读、欣赏、交友、探险、旅游等等,学会生活常识、礼仪礼貌、基本生活技能、注意安全、独立生活、逐步认识社会等,还要逐步渐进地进行生存锻炼、应急意识培养、拓展视野,培养孩子思考、思维、思辨的能力,锻炼理解他人、表达自己的能力,还要有地球村、环保理念等等。除了学业以外的能力,专家们定义为素质。

说得多了,“素质”逐渐变成一个口号,被架空了,许多家长反而找不到素质的本意了。其实,除了孩子需要的专业本领以外的所有应该具备的做人的能力,都在素质范畴之内。不是钢琴小提琴多少级才有素质,只要有音乐欣赏能力和兴趣,就是素质;不是绘画书法什么奖才有素质,只要有看日出看一树金秋的眼睛和兴致,就是素质;不一定要比赛获奖,只为锻炼身体而跑步游泳就是素质,甚至只是为了放松或出汗而打球也是素质。不要排斥计划,它不一定要家长写到纸上,但是,一定要根植在心里,是面对孩子的所有问题进行分析取舍的基本原则。

俗话说“计划不如变化”,这是真理,随着家长认识水平的提高、视野的扩大和环境条件的变化,育子成才计划也一样需要变化,要随时调整、因陋就简自然而然地进行,但是,方向却不变。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上必须专心听讲,课下要调整情绪|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教学内容多,繁多...

学习建议|课堂要仔细听,在考前科学复习|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的同学,都追求学习...

高中物理|应理解踩点得分,自己学习任务别向后拖|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