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备战高考需要知道的三个原则,分别介绍如下:

有简单到复杂,逐项突破

语数外三大科来说,高考中的难题只占约30分,基础题有120分之多,好好地把握这120分,争取提高做题的成功率,若各科都考到110分以上,高考成功就有了相当的把握。高考题的难度分布为30%的简单题,50%的中等题,20%的难题。这意味着基础题占了120分,它是复习中练题的主要部分,决不能厌烦它。要知道,高考不仅考你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还要考做题的速度,许多同学就是在高考时因时间不够,丢掉了平时能做出来的中等难度题才考砸的,这些教训值得大家三思。

鉴于此,建议大家多花时间在中等以下难度的题上。做难题并非做得越多越好,只能根据自己的程度适量地做:这一是因为对大多数同学来说做难题感到很头疼,容易产生厌烦情绪;二是做难题过多太费时间;三是因为大多数难题是由中等难度题组成,基础题做熟练了,再来做难题会相对容易些。除了知识精准度的提升以外,思维层面上我们则需要将我们的思维方式从初中的状态思维转向过程思维。那什么是状态思维?初中的知识很多问题都是对某一时刻某一状态的把握,比如说力学问题,看看最终的状态基本上都是静止或者匀速直线运动状态,说白了找受力平衡或者是杠杆平衡,列几个方程就好,而电学问题也是一样,变来变去弄出来几个电路图,而每个电路图都可以列出一个静态的方程,最后解方程组就好了。王尚认为中等生要提高成绩,首先要树立正确的策略,那就是单科不在高,平衡则灵。在第一轮复习扎实基础的同时,中等生要花更多时间在弱科上,每次统考之后,结合试卷,认真分析自己的知识薄弱点,并引申到薄弱的知识模块,找到后,就要想办法花时间去提高。

学会运用数学知识解题

物理的力学部分所用的数学知识,远比初中物理所用的四则运算复杂得多。力的分解与合成中的三角知识;运动学中的二次方程以及根的合理性的判别;万有引力、人造卫星中的幂的运算、简单的极值运算等。 然而,许多学生就连直角三角形中的正弦、余弦、正切、余切的边角关系都似是而非,这里既有学生本身的数学知识差有关,但更重要的是他们有目的、有意识地将数学知识应用到物理中来的数理结合能力差,这一特点普通中学普通班的学生更为突出。王尚认为物理和数学的相似之处都是要和数打交道,不同之处,数学的数往往是抽象的,而物理的数需要回归到其本身的物理含义上。回顾我们初中的学习,我们首先学的是一个又一个物理量,再看我们高中物理的学习,我们又发现,好像在学习重复的东西,不过对其内涵的要求更深了,如果各位的感觉是这样的,那么说明已经开始有点上道了。

即时复习巩固

高中生要切实学懂每个知识点。懂的标准是每个概念和规律你能回答出它们“是什么”“怎么样”“为什么”等问题;对一些相近似易混淆的知识,要能说出它们的联系和本质区别;能用学过的概念和规律分析解决一些具体的物理问题。学生们要即时复习巩固所学知识。对课堂上刚学过的新知识,课后一定要把它的引入、分析、概括、结论、应用等全过程进行回顾,并与大脑里已有的相近的旧知识进行对比,看看是否有矛盾,否则说明还没有真正弄懂。王尚认为这时就要重新思考,重新看书学习。在弄懂所学知识的基础上,要即时完成作业,有余力的同学还可适量地做些课外练习,以检验掌握知识的准确程度,巩固所学知识。

简单来说说学生的全力冲刺。

20110811物理家教日记:鸽子最近有点惰性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多研究错题梳理错因,疑惑之处别拖着|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不能傻学死学,要讲究...

重视课堂老师布置的口头作业|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探究

作者:齐思源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分享:重视课堂老师布置的一些口头作业,一些难题要多做复习巩固。 前几天有位学生家长向我咨询孩子的物理...

如果物理一直考得不理想,一定是方法不科学

09-04-原创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中与初中阶段相比,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