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尚:利用模拟考试,进行针对性训练的方法。

复习阶段的模拟考试是非常多的,考试是对知识、方法、能力、经验的检验,每次考试都是一个积累,大家应该充分运用它。模拟考试,对于发现自己在知识掌握、心理适应、应试技巧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通过模拟考试,考生能够非常直接发现了自己存在的问题,有助于有目的的进行针对性训练。但是要知道,模拟考试是对我们学业的检测,我们要客观对待;一两次考试成绩的好坏,说明不了什么,考好了不证明你就没有问题,考不好也不是说你彻底不行了,关键还是看你考试后的针对性复习。

一般学校进行两次模拟考试(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一模考试和二模考试),第一次模拟考试重在发现自己知识的薄弱点,解决知识层面的问题,第二次模拟考试,重在体验考试的心理状态,以发现自己心理状态问题,改善心理状态为主。在模拟考试中,考生要严格按正式考试程序和规则进行,使之与正式考试相似,也就是在坐位安排、考场注意事项、考场气氛、试题题型安排、难易程度、知识容量,以及考试后的评分等方面都和正式考试相似,要努力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以便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得到改善。

考试要注重基础题的解答,要明确考试是靠做“对”会做的题得分,而不是去做不会做的题得分(你得不到分),取得好成绩是依靠做“对”多少,而不是做“了”多少,因此大家要学会“放弃”,不要因为一两个题目而影响整个试卷的成绩。题目做不完没有关系,往往要为整体利益(整份试卷),而放弃局部利益(某些题目)。王尚提醒大家,大多数模拟考题还是常规题,选做一些常规题目也是必要的。主要是训练解题的准确性(尤其要能做到一次性做对)和速度(娴熟的运算会给你赢得时间),这样能提高自信心,适应考试考场环境。一般情况下,第一次模拟考试由于距中考还有一段时间,为了让学生发现问题,学校一般出的考试题较难,学生还有时间进一步提高。而第二次模拟考试距中考时间渐进,它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学生体验考试的心理状态,最好是体验成功的心理状态,因此,此时出题一般较容易。所以,在一模和二模之后,同学们要客观的评价自己,既不要为一模的失败而懊悔,也不要为二模的成功而骄傲,客观评价自己是你成功的前提。从选择题上是生物、化学和物理,但是综合题当中物理排在前面,有的同学先答生物,有的同学先答化学。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也没有什么标准,有的同学觉得生物题容易,答得非常的顺手,先答了以后可以较快地进入到考试中来,再做物理题的时候,心理状态就比较稳定了,能够发挥出更好的状态。

在参加模拟考试后,在知识分析中要注意以下几方面:核对各题的得分和总分,这时要与标准答案认真对照,必要时可以请教别人;查阅考题出自教科书和参考书的那些部分,分析与自己最初所猜题的范围、类型符合情况;对做错的题,进行认真的分析,然后再查阅标准答案、教科书、参考书,直至把问题真正弄懂;重新复习做错的题所涉及的原理、概念、定律等等,加深对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的理解。

模拟考试阶段,最好选择学习方法辅导、解题指导一类的书,它们往往有详细的解题思路分析和具体的解题步聚。因为同一道物理题,由于思考问题出发点不同,采用的物理定律不同,运用的数学手段不同,往往会导致解题过程繁简程度大相径庭,当你做完题后再看参考书的解法时,往往会发现一种更巧妙的思路、更灵活运用的物理定律、更有效的数学手段、更新颖的解题方法。这样每做一道题就会有很大收获。

推荐阅读:

作家调查:冰心胜过郭敬明

西城的素质教育基础(江湖版)

小孩的心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讲,典型题还需复习|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重视错题分析,注意学习专注力|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重视错题与专注力 中学...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学物理应经常进行总结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怎么学?文章建议同学们要多做总结,每周对知识点和解题方法进行系统梳理,在复习知识的同时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