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教材,回归课本,并不是独立的。高中物理复习中,回归教材要注意方法,笔者认为要注意下面的三个事项:

回顾教材要利用好笔记和改错本。提醒大家,针对以前各种练习中做错的题目进行分析、对比、反思和整理,以减少在高考时再犯类似错误,提高得分率。课改区的高考命题仍然以考查高中物理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物理思想方法为宗旨,坚持主干知识重点考查的传统,并有所创新,稳步推出新增内容的试题。同学们要适量地多做一些物理练习题,特别要敢于做一些综合性较强、物理过程较复杂的练习题。通过不断训练,不断归纳总结,才能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回顾教材,要求忽略次要因素、突出主要因素。比如高中的力学,综合来看,北京高考物理的重点依然是力学、电学、电磁学。王尚告诉大家,高考复习,依然要明确高考物理中的七力八运动问题。八个运动中主要有四个最常考的模式,依次是:匀速直线运动、匀变速直线运动、匀速圆周运动和平抛(类平抛)运动;牛顿运动定律和天体学的问题是一个容易出题的难点;大家要知道牛顿定律其本质在于讲上述几种典型的运动与力学结合了起来。另外,功和能量及动量守恒定律无疑是力学最综合、最容易出高考题的地方。复习力学,要熟练掌握解答物理问题的基本解题方法,如隔离法、整体法、归纳法、演绎法、实验法、分析法、图像法、综合法和基本思维方法,如实验证明的思想、化归的思想等。

回顾教材要与高考试题中的典型模型问题结合起来。纵观近几年的高考试题,无不体现对物理模型应用的考查。在解题中运用这些方法,往往能大大提高学习能力。在训练中要注意“一题多解”和“一题多变”,运用“一题多解”可以达到“弄清一道题,明白一串理”的目的;运用“一题多变”可以培养同学们应用知识,灵活解决问题的应变能力。将实物或过程等抽象为模型的方法是物理学中重要的研究方法之一。力学常见物理概念模型有:质点、单摆、轻绳、轻杆、轻弹簧、弹簧振子等;过程模型有:匀速直线运动、匀变速直线运动、平抛运动、匀速圆周运动等;物理实验模型有:伽利略的理想实验模型等。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在课下应该先看笔记,再来做题演练|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

高中物理考点问题与答复B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问题,我做了简要答复,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 答疑老师:崔强 物理学习问题与崔强...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多总结规律,提高做题速度

有学生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后面解答题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把试卷做完,考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