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复习的几个注意事项

大家在整体复习知识点的过程中,必须明确自己的知识死角和思维误区出现在哪里,并有针对性、有重点的学习。比如解连接体问题常用的隔离法、整体法;处理复杂曲线运动常用运动合成与分解法;物理实验中的控制变量和等效思想等,均为中学物理中基本的思维方法。这些思想与方法,要好好总结与掌握。应用能力的提高还取决于对基础知识掌握的程度,基础为首先。对知识方面的问题,可以把自己感到困难的问题集中起来,比如把做过的各种试卷、用过的参考书拿来,找出自己感到困难的一类问题,选取部分再做一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其次,可以把原来做错的问题再选做一些,看看是否已经掌握,对没有掌握的问题,如果不是偏题怪题,务必要弄清原委,切实搞懂。熟练掌握具体的知识点后,还务必做到一件事:总结高考中最常出现的“物理情境”。高三复习阶段的考试是非常多的,考试是对知识、方法、能力、经验的检验,每次考试都是一个积累,大家应该充分运用它。

物理取义“探求万事万物本质原理”,一切物理题目抽象自生活,提取以模型。该模型也可称之为“物理情境”,即一道题目出现在何种情境之下。如:受力分析部分常出现的情景有:多体受力分析问题,弹簧连接体问题等;运动学部分常出现的物理情境有:追击问题,斜面平抛问题等;机械能部分常出现的物理情境有:木板滑块问题,粗糙斜面问题等。冲量、动量部分常出现的物理情境有:碰撞问题,爆炸问题等。即便是小专题天体,也可能出现不同的物理情境,如:恒星行星问题,双星问题等。各种物理情境之间,即相互渗透,又有各自专属的解题特点。只有当大家在学习中总结,才可能在考试中轻车熟路,提高效率。注重基础题的解答,要明确考试是靠做“对”会做的题得分,而不是去做不会做的题得分(你得不到分),取得好成绩是依靠做“对”多少,而不是做“了”多少,因此大家要学会“放弃”,不要因为一两个题目而影响整个试卷的成绩。

如正确选择研究对象及受力分析,在对状态、过程分析时画出状态过程的示意图,将抽象的文字条件形象化、具体化。为了尽可能少出错误,解题时可以遵循这样的思路:画草图―想情境―选对象―建模型―分析状态和过程―找规律―列方程―检查结果。在复习物理实验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因为任何一个中学物理实验都有如下的知识结构: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器材、实验装置、实验操作步骤、实验现象的观察、实验数据记录、实验数据的处理、实验结论。除课上认真听讲,做好课堂笔记外,课下还要在复习基础上重新整理课堂笔记,加强印象和记忆。每学完一章后,都要总结出详细的知识结构,从中掌握知识的内在联系和区别及其来龙去脉、纵横关系,建立起完整的知识体系,有助于同学们在分析物理过程中全面考虑问题,克服片面性。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分享:物理考试前怎么科学备考

原创: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我们老师们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强调物理学习要多反思,要改善学习方法,是因为同学...

高中物理教学|学校课堂要专心听讲,要虚心接受批评建议|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小泽答疑:什么是反冲运动模式?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我们做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