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高中生的预习和自学能力

预习是自己独立地首次接触新知识,要自己读,自己想,所以长期坚持预习的学生,他们的阅读速度快,思维敏捷,善于分析综合,归纳演绎,抽象概括和比较归类等,因此,能比较快地发现问题和抓住问题的本质。王尚认为,在中学学习期间,老师的指导和传授,可以使学生高效率地获得系统的知识和提高各种基本能力,但这只是学习的一条主要途径。由于预习可以扫除课堂学习中的知识障碍,提高听讲水平,加强上课记笔记的针对性,使上课的效果大大增强,所以使得作为学习中心环节的课堂学习状况发生了变化,从而改变了学习的被动局面,减少了因听不懂而浪费的课堂学习时间;上课听懂了,课后复习和做作业的时间也大大节省。王尚曾经说过,如果承认预习、上课、课后复习、作业、阶段复习等都是学习的重要环节的话,那么,除了上课这一中心环节外,其他环节就主要靠自学了。为什么同在一个教室上课,而学习质量常常有很大的差别呢?差别就在于自学能力的强弱影响着预习、课后复习、作业、阶段复习等自学环节的学习质量。

自学能力只有在自学的活动中培养。在中学的学习活动中,课后复习、阶段复习、做作业都可以培养一定的自学能力。不过预习在培养自学能力方面有着更显著的作用。学习后进的学生,最好从学习最差的那门学科开始进行预习,看看学习局面会不会有所改变。学习差,又不预习,上课听不懂,课后再花大量时间补课和做作业,实在不合算。学习上欠了债总是要还的,预习则是还债的最好方式,这种还债,可以在上课时直接受益,有人把预习后开始的学习过程比喻成“加速运动” 是有一定道理的。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分享:近期的若干物理教学感悟

–精选 上周日晚上,我有幸参加了高中物理网举办的QQ线上教学方法锦囊会。我感受颇多,在此写篇心得,与老师们和高中生分享下。 (...

物理知识问答整理-王小泽

高中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什么是电容?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电容器,指的是容纳电荷的一种本领,常用字母C表示。相关的公式有两个,...

小雪:应对物理考试的几个方法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奥运会的比赛,我想同学们都关注过。一个优秀的选手,不仅仅要有实力,还要能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