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如图所示,矩形盒内用两根细线固定质量为m=1.0kg的均匀小球,a线与水平方向成53º角,b线水平。两根细线所能承受的最大拉力都是Fm=15N。⑴当该系统沿竖直方向匀加速上升时,为保证细线不被拉断,加速度可取的最大值是多大?⑵当该系统沿水平方向向右匀加速运动时,为保证细线不被拉断,加速度可取的最大值是多大?(取g=10m/s2)
答案:⑴2m/s2,⑵7.5m/s2

2.某物体做直线运动的速度图象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B
                        
A.在t1时刻该物体离出发点最远            
B.在t2时刻该物体离出发点最远
C.在t3时刻物体的速度方向发生改变         
D.在t4时刻物体回到了出发点

3一水平的浅色长传送带上放置一煤块(可视为质点),煤块与传送带之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初始时,传送带与煤块都是静止的。现让传送带以恒定的加速度a0开始运动,当其速度达到v0 后,便以此速度做匀速运动。经过一段时间,煤块在传送带上留下了一段黑色痕迹后,煤块相对于传送带不再滑动。求此黑色痕迹的长度。

4、列车的质量为4.8×105千克,当它开始制动时速度是54千米/小时,制动后列车前进200米停下来.设刹车后列车做匀减速运动,则制动力是 2.7×105牛

5物体从A点由静止开始做加速度大小为a1的匀加速直线运动,经时间t到达B点。这时突然改为做加速度大小为a2的匀减速直线运动,又经过时间t回到A点。求a1∶a2。

解:设物体到达B点和返回A点时的速率分别为vA、vB, 利用平均速度公式可以得到vA和vB的关系。再利用加速度定义式,可以得到加速度大小之比。
 得a1∶a2=1∶3

特别要注意速度的方向性。平均速度公式和加速度定义式中的速度都是矢量,反向的两个矢量相加要将它们的大小相减;反向的两个矢量相减要将它们的大小相加。

图像和答案见附件:物理资料上传17-20110805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考高分|课下多做总结,才能解决试卷难题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想要初中物理考试考出高分,那些分值高的难题一定要拿到相应分数。众所周知难题不好应对,那物理学霸们是...

学习经验|课堂要认真听,借学霸试卷研究|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平时同学们要多去反思学...

高中生物理学习方法分享-考试前怎么备考

原创: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我们为啥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学物理要反思,强调要改进学习方法,是因为学生们在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