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从同一位置出发,向同一方向做匀变速直线运动的甲、乙两物体的速度图象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C  
A.甲乙两物体的初速度和加速度都相同  
B.运动过程中甲乙两物体间的距离保持不变
C.运动过程中甲乙两物体间的距离均匀增大  
D.运动过程中甲乙两物体速度之差均匀增大

2.在与x轴平行的匀强电场中,一带电量q=1.0×10-8C、质量m=2.5×10-3kg的物体在光滑水平面上沿着x轴作直线运动,其位移与时间的关系是x=0.16t-0.02t2,式中x以m为单位,t以s为单位。从开始运动到5s末物体所经过的路程为_____ m,克服电场力所做的功为______J。

解:须注意:本题第一问求的是路程;第二问求功,W=Fs中的s是位移。
将x=0.16t-0.02t2和 对照,可知该物体的初速度v0=0.16m/s,加速度大小a=0.04m/s2,方向跟速度方向相反。由v0=at可知在4s末物体速度减小到零,然后反向做匀加速运动,末速度大小v5=0.04m/s。前4s内位移大小 ,第5s内位移大小 ,因此从开始运动到5s末物体所经过的路程为0.34m,而位移大小为0.30m,克服电场力做的功W=mas5=3×10-5J。

3、如图所示:用F=20N的推力,使重力G=50N的物体靠在竖直墻壁上静止.则物体对墻壁的压力大小为     N;物体受到墻壁施与的摩擦力大小为     N,摩擦力的方向为       .   20  50 沿竖直向上方向

4.如图所示,质量为m的物体放在水平放置的钢板C上,与钢板的动摩擦因数为μ,由于光滑导槽A、B的控制,物体只能沿水平导槽运动,现使钢板以速度υ1向右运动,同时用力F沿导槽的方向拉动物体使物体以上速度υ2沿导槽运动,则F的大小为(   C  )
A.等于μmg     B.大于μmg      C.小于μmg     D.不能确定

5在研究两人共点力合成的实验中得到如图所示的合力F与两个分力的夹角θ的关系图。求:
(1)两个分力大小各是多少?
(2)此合力的变化范围是多少?
答案:8N,6N 
2N≤F≤14N

图像和答案见附件:物理资料上传15-20110805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紧跟老师,抽空要多看习题答案步骤|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不要死学傻学,要讲究...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总结解题方法重视错题反思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建议同学们:首先要注重解题规律的归纳;其次要重视错题本的多看多复习。 我们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强调...

齐思源物理知识解答-什么是安培定则?

本文系中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归档。问题:什么是安培定则?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