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表面光滑、质量不计的尖劈插在缝A、B之间,如图所示,在尖劈背上加一压力F,则尖劈对A侧的压力为__________,对B侧的压力为__________,

答案:16. ,Fctgα

2.如图(a)、(b)所示,拉力F使叠放
在一起的A、B两物体一起以共同速度沿F方向作
匀速直线运动,则(  D     )
A.两图中A物体受到的摩擦力方向均与F方向相同;
B.两图中A物体受到的摩擦力方向均与F方向相反;
C.两图中A物体均不受摩擦力作用;                       
D.(a)图中的A物体不受摩擦力,(b)图中A物体受到的摩擦力方向与F方向相同。

3.一辆玩具小车从水平面上A点由静止开始匀加速运动,运动一段距离到达B点后小车立即开始以2.0m/s2的加速度做匀减速运动,又滑行t=2.0s停在C点。已知A、C两点间的距离s=5.0m。求小车匀加速运动的路程是多大?经历时间多长?加速度是多大?

解:画出示意图,将已知尽量标在图上,利用此类问题题的结论,由图上做出结论。
本题a2=2.0m/s2,t2=2.0s,由此得s2=4.0m,vB=4.0m/s2,于是s1=s-s2=1.0m,t1=0.5s,a1=8.0m/s2。
这类题解法很多,但作图分析是最简洁的。

4.玩具小车以初速度v0从底端沿足够长的斜面向上滑去,此后该小车的速度图象不可能是以下的哪个C  
A.                 B.                 C.                  D.               

5水平地面上放一木板B,重力为G2=100N,再在木板上放一货箱A,重力为G1=500N,设货箱与木板、木板与地面的动摩擦因数μ均为0.5,先用绳子把货箱与墙拉紧,如图6—27所示,已知tgθ=3/4,然后在木板上施一水平力F,想把木板从货箱下抽出来,F至少应为多大?
                                                                
答案:Fmin= 413.6N

答案和图像见附件下载:物理资料上传14-20110805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后要多总结解题思路,有学习问题不能拖|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学习经验|课堂上应认真听,琐碎时间用起来|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只有学...

高中物理学习|学习物理必须重视课堂听课过程|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上要认真听课 笔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