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高考的关键时刻,心态度决定一切。

高考考场上凭借的不仅是日常积累,更是临场发挥,平时成绩不错,但关键时刻却发挥失常的事例并不罕见。临近高考,部分考生们的情绪波动也越来越大,烦躁、焦虑的心理频繁出现,甚至引起了失眠、记忆力下降等症状,而在 这个时刻,往往家长会比孩子更加焦虑。家长与孩子沟通时,要注意措辞,尽量不要“罗嗦”,以免“帮了倒忙”。

临近高考的关键时刻,心态度决定一切。很多学校复习情况,孩子不愿意说,家长就别逼孩子讲。可以少说一点关于学习方面的话题,多聊一些美好的事情,比如高考英语语法学习,后假期如何安排,有什么理想之类的话题,让孩子知道除了学习之外,未来还有很多美好的事情等着他们去做。多观察孩子的状态,引导他们说出心里话。家长出现焦虑的情况,最主要还是对孩子的期望太高。高考期间,不应该在孩子面前表现出焦虑或紧张的状态,这样会把焦虑转移到孩子身上,反而影响了正常的备考。营造一个轻松的考前家庭氛围更重要。家长可以对自己作良好的心理暗示,不要老是沉浸在可能出现问题或意外的“恐惧中”。

心态度决定一切,把眼光放远一点,保持开阔的心胸。在高考的压力下,大多数同学都在持续紧张的复习,冲刺阶段的复习,不该是盲目的提高。而是要做好计划,重点突破。已经历过 大大小小的考试,学生要找好自己的定位,最重要还是心态调整得比较好。考前三天不要做太多的题,把以前做错的题目拿出来浏览一遍加深印象就行了。答题时一定要细心再细心,每科考试结束前留5分钟时间,尽量把试卷填满,不要留空白。除了做题,还应掌握应试策略。“会做”的题目在高考中学生不一定能都拿到满分,应注重学习老师在最后 阶段讲述的应试策略和技巧。学生不要把目标定得太高,复习状态估计得太理想化,因为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学生应当应实事求是,梳理各 学科的基础知识,加强心理状态调整的能力锻炼,尽早走出患得患失的心理状态。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听讲应专注,课下做题应提高速度|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张力:几点学习建议供参考

来源:物理网 从近几年学校考分情况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数的统计、分析来看,高考物理的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不少学生都被物理“拿下了”...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考高分?应重视预习工作

初中物理如何才能学好?如果您的基础比较薄弱,请您重视课前的预习,以便于做到更有针对性听课。 重视物理课前预习工作 物理知识有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