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习资料上传

1一个物体在做初速度为零的匀加速直线运动,已知它在第一个△t时间内的位移为s,若 △t未知,则可求出               (   )
A. 第一个△t时间内的平均速度
B. 第n个△t时间内的位移
C. n△t时间的位移
D. 物体的加速度 
解析:因 =  ,而△t未知,所以 不能求出,故A错.因 有 , (2n-1)s,故B正确;又s∝t2  所以  =n2,所以sn=n2s,故C正确;因a= ,尽管△s=sn-sn-1可求,但△t未知,所以A求不出,D错.
答案:B、C

2(02年广东、河南) 图中a、b、c为三个物块,M、N为两个轻质弹簧,R为跨过光滑定滑轮的轻绳,它们连接如图并处于平衡状态。
(A) 有可能N处于拉伸状态而M处于压缩状态
(B) 有可能N处于压缩状态而M处于拉伸状态
(C) 有可能N处于不伸不缩状态而M处于拉伸状态
(D) 有可能N处于拉伸状态而M处于不伸不缩状态
[答案]:A、D

3(00上海卷)(12分)风洞实验室中可以产生水平方向的、大小可调节的风力,现将一套有小球的细直杆放入风洞实验室,小球孔径略大于细杆直径。
(1)当杆在水平方向上固定时,调节风力的大小,使小球在杆上作匀速运动,这时小班干部所受的风力为小球所受重力的0.5倍,求小球与杆间的滑动摩擦因数。
(2)保持小球所受风力不变,使杆与水平方向间夹角为37°并固定,则小球从静止出发在细杆上滑下距离S所需时间为多少?(sin37°=0.6,cos37°=0.8)
解答:(1)设小球所受的风力为F,小球质量为 ○1○2
(2)设杆对小球的支持力为N,摩擦力为
沿杆方向 ○3
垂直于杆方向 ○4 ○5
可解得 ○6 ○7

图像和答案见附件下载:物理资料上传42-20110809

王尚微信公众号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课堂认真听课是第一步

笔者在多篇文章中强调过,学好初中物理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就是课堂上认真听老师的授课。课堂听课,是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

高一物理知识答疑-摩擦力性质判定问题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现在,所有的高考生们,都在进行紧张的高考复习工作。咱们高中物理体系庞大,知识点多,在学习过程中,同学...

物理网紫风:做作业要保持惯性

来源:高中物理网 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学生不认真对待作业。这些学生在课堂上听课也算认真,但也正因如此,他们就轻易地认为课堂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