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础知识的复习,加强学生对基础物理概念和规律的深入理解

在高中,对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要求一贯是高考物理考查的主要内容和重点内容,主要考查考生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和基本方法,并要求深入理解概念和规律之间的内在联系。在高中物理的教学中,对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和基本实验现象的要求一贯是高考物理考查的主要内容和重点内容,主要考查考生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和基本方法。王尚老师告诫大家,近几年的各地高考试卷中的物理试题也都明确反映出考核非常重视基本概念、规律考查。对此,在高中物理复习中应该按照物理《教学大纲》和《考试说明》对学生处理物理问题能力的加以严格要求,同时要让学生明白:理解能力(包含阅读)是基础。

近年来,高考物理中的数学能力要求有明显的调整,主要表现在尽量回避繁杂的机械运算。不少学生存在着这样的表现:概念,定义都知道,但一用就错,试卷上表现主要是选择题得分率低。这些都是基础较差,对物理概念和规律的理解不够有密切的关系。而近几年的各地高考试卷中的物理试题也都明确反映出重视基本概念、规律考查的特点。我们一方面要求学生在平时学习中,能过一定数目的练习,掌握解决物理问题常用的数学规律及方法,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逐步形成运用数学工具处理物理问题的基本思路,重点在于通过精讲精练使学生能熟练地将物理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只有理解能力提高了,其他能力才能较好的发展,而理解能力的前提是牢固的基础知识、扎实的基本技能和规范的基本方法。王尚老师认为只有抓好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复习,对概念和规律的理解才能正确、深入、透彻。

不少学生在复习高中物理时,存在着这样的表现:概念,定义都知道,但一用就错,模拟考试的试卷上表现主要是选择题得分率低。这些都是基础较差,对物理概念和规律的理解不够有密切的关系。正如畅饮,我们必须加强学生对基础物理概念和规律的深入理解。

王尚微信公众号

联系物理补课老师辅导

有不少的学生关注我的博客,也给我微博或邮箱留言,问我一些物理教学、补课技巧问题,在这里我写篇文章,供大家参考、借鉴。(1)后付...

学习经验|课堂必须认真听讲,考试前复习抓重心|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的教...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笔记与错题应结合分析|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笔记、错题本、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