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认为“女生天生不是学物理的料”

2011-09-08

有家长给我来信咨询:有人说女生天生不是学物理的料,我们物理家教有很多也不太乐意带女生,我想知道您的想法。

王尚:我不认为“女生天生不是学物理的料”。我觉得大家说的“女生物理能力差”主要表现在对基本技能的理解、掌握和应用上。和别人恰恰相反,我比较喜欢带女生的物理。因为女生比较仔细、听话且注重长期的坚持与积累。而大家通常说道的“女生逻辑能力差”的问题,我觉得就是留给我们物理家教的任务啊。我举个不好听的例子:好比病人没病,还要你医生干什么?

物理学习最忌死记硬背,要把女孩学习物理的习惯进行调整。我们知道高考比较综合,所以只有在巩固基础知识和掌握基本技能的前提下,才能提高女生的综合能力。我们物理家教要加强女生对旧知识的复习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多与学生一起通过题目(尤其是错题),做一些总结性的东西。我觉得这样可以克服一些女孩恐惧物理的心态。

物理家教要在教学中要注意发挥女生的长处,增加其自信心,使其有正视挫折的勇气和战胜困难的决心,特别要“个性化”的针对女生的弱点进行教学。有些人认为:在物理学习过程中,女生在运算能力方面,规范性强,准确率高,但运算速度偏慢、技巧性不强;在逻辑思维能力方面,善于直接推理、条理性强,但间接推理欠缺、思维方式单一;在空间想象能力方面,直觉思维敏捷、表达准确,但作图能力差;在应用能力方面,注重结果,但对物理过程相对有些忽视。中国有个寓言故事叫“三人成虎”,我不认为“女生天生不是学物理的料”,家长、学校以及家教中心的人,不要瞎忽悠来吓唬人,误导学生。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常见考点问答-苏阳

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如何利用油膜法来测分子直径? 高中物理网回答: 基本原理:把待测油滴滴在水面上,油会逐渐水面上散开,形成...

高中物理|课堂认真听,遇到难题不能逃避|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国外的教育话题杂谈

国外的教育话题杂谈 2011-10-05转载  “暴乱事件对英国敲响了的警钟,教育家纷纷呼吁学校重建品格教育,强制所有学生参与社区义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