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学习的八大好习惯
2011年09月09日,分类:写给孩子家长

物理学习八大好习惯

王尚学习方法谈:学习八大好习惯的培养

1、常常回想记忆的好习惯。
高中物理记忆不像英语或语文,要死记硬背的很少。但要记住的东西必须记得非常准,因为一两个词错了题就可能整道题就全错了。比如高中物理动量这部分讲到的动量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一定要记得一字不差。对于这样的知识点,你需要连续四五天每天几分钟的记忆。相信这样的方法一定会让你记得非常牢固。记忆是要长期的坚持在于“常”而不是“长”,“温故而知新”。把学习新知识任务和复习旧知识联系起来,每天通过几分钟记忆,来逐步培养物理学习的好习惯。您可以参考一下王尚的教案:中国史上登峰造极的物理教案

2、善于记录的好习惯。
大家最好准备一个本子,记录下高中物理学习中的心得或记录下比较好的典型题。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切记敷衍自己。

3、制定适合自己计划的好习惯。
定学习计划要有长期的,有短期的。有句老话,凡事预则利、不预则废。高中物理学习上,后进生的通病之一就是计划性不强,总让人家推着走;而优秀学生长处就在于时刻都明白自己想要的是干什么(他们心理都有个墨守成规的小计划)。

4、预习的好习惯。
高中物理基础不扎实的学生,在讲课前,自己最好先去看看要讲的东西,做好预习工作。这样,你在课堂上便容易学进去,在老师授课的时候,你会知道什么是要讲的主要内容和重点难点,逐渐感受到学习快乐、探索的快乐。参加物理补课前也是需要好好看看书,预习下物理补课老师授课内容。

5、适应老师的好习惯。
学生是没有办法来挑剔学校的老师的。一个学生同时面对各学科教师,长短不齐、在所难免。所有的老师适应所有学生明显不可能,所以学生要适应老师;从现在适应老师,长大了同样要适应社会,不要稍不如意就埋怨环境。

6、整理错题集的好习惯。
每次考试之后,班级里面有90多分的、50多分的、30多分的学生。对于自己丢掉的分数,大家一定要好好研究反思,这是很重要的。错的题目说明你这里的知识没有学好,没有学扎实,很多学生动不动拿马虎来搪塞是不对的。整理错题集是很多学生公认的好习惯,但学生们缺乏的是坚持,大家一定要实际行动起来,坚持下去。建议您参考王尚的这篇文章《两个屡试不爽的超级高效高中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7、选择合适自己学习资料的好习惯。
学生要会根据自己高中物理学习的程度和能力,在不同时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资料。在这里王尚提醒大家一下,对于高中物理,我强烈建议大家选例题多的课外辅导资料。

8、预测考试题的习惯。
高中学生要在整个高中物理学习阶段,逐步提高预测物理考试内容的能力。平时多去做一些预测,去研究一下你们学校授课老师的出题思路,一直坚持下去,你胡受益匪浅;到高考前,你可以对高考物理进行预测,相信不会输给教学名师。

本文转自王尚家教博客http://www.wang-shang.com/parents/112.html

向您推荐阅读:

王尚的物理家教回忆:再论救命稻草与稻草人

家长,请告诉你的孩子:“至少你比曾国藩聪明!”

高中物理万佛朝宗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堂上要专心听课,课下复习典型题|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

高中物理学习秘籍-三基知识必须掌握扎实

想学好高中物理?首先要把课本基础打牢固。 我们为啥一而再再而三强调物理学习要多反思,要改进学习方法,是因为学生们普遍存在低效学习...

初中物理方法-课下学生们要勤动笔

眼高手低是很多同学的学习通病。笔者建议同学们在学物理时多动笔,该画图时要画图。 物理学习要勤动笔 遇到问题同学们要多动笔,画图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