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民初艺术团体一二事

2011-09-11

武陵原无艺术团体。清末民初,仅有少数清唱,俗称坐万字的。民国三十三年,公元1944年,邑绅刘隆群主持,在清唱“万字”班基础上建立自娱自乐性的“三亦社”,开始挂袍登台演出。次年4月,城内邑绅陆祚青主持,另建“新溪剧社”,并经县ZF行文批准,两剧社均演出汉剧传统戏剧,持续多年。

其实在此之前,武陵亦有名剧出台,比如说,1930年,邑人高镜如以北洋军阀吴心田部旅长牛育椿,盘踞武陵,勾结土匪豪绅割据的故事,创作《扭天记》戏剧。1952年,县人甘凯堂撰写《血债》,揭露日本侵略者残害中国人民的罪行,后来上海大东书局出版发行的。

解放后,武陵镇在剧社基础上,组建大众业余汉剧团和青年业余曲剧团,分别售票演出的。1956年,为解决人民群众对文艺生活的需要,筹备创建专业剧团,以大众业余曲剧团为基础,吸收其它业余剧团部分骨干共计38人,于10月成立汉剧团,指派老艺人童觉平任汉剧团副团长,属于地方国营性质,自负盈亏,财政适当补助。当时在武陵镇和外地巡回演出,上山下乡包场收费40元。

1958年,进行大巡回演出,从本县桃源向坝出发,到达四川巫溪巫山,顺长江出三峡,至鄂西南巴东建始恩施咸丰等到县,经湖南龙山永顺大荣醴陵常德和津市等地演出,入湖北公安荆州,再经襄樊回武陵。巡回三省17个县市,历时5个多月,长途跋涉5000余华里。也是这一次巡回演出,让武陵的山二黄剧团名声大振,为广大农村群众喜闻乐见。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考试前该如何更好更高效备考呢|中考物理

高中物理考试很多,月考、模块考、期中期末等等,可以说应接不暇。马上就要物理考试了,这段时间如何更加科学备考呢? 物理考试前如何...

微博: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

我把物理网老师们近期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略作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这次微观点观点能给大家的学习带来帮助,老师们的观点如下: 对老...

物理学习,高中生一定要多去探究效率

-01日投稿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课下我与学生们交流的时候,总有学生会问道:老师,我下了不少功夫,可是物理成绩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