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基础知识

高中物理基础知识的复习与巩固是非常重要的。

在高考前最后的复习阶段,我们依然要以基础知识为主,平时要多看书本基本概念和典型例题,理清思路,打好根基。

在高三的复习工作中,我们要持续进行纠错练习来巩固物理基础能力。因为只有改错才能取进一步巩固自己没有掌握的知识点,所以我们要想得高分,学生要通过总结反思,把错题记录到一个本子上,临近高考的时候,把犯过的错误再重新集中扫视一遍,以最佳状态做好防范,避免再次出错。

高中物理基础知识,要对经典题进行更深入的复习,要把难题的思路和知识,回归到课本中来。

一道“经典题”深层剖析、挖掘,从中总结出方法、规律,找出解题技巧,能够提高解题能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道好题更应从以下几方面深化:第一,这道题怎么做?为什么要这样做?第二,还有哪些其他方法?该怎么做?第三,这道题考查的是哪些知识,题目怎样改?又怎样做?一道题从多方面思考,多种方法解答,其收效远超过单一方法的“题海战”。另外,应加强读题、审题训练,提高规范答题,加强语言表达能力。

考前的冲刺阶段,有必要依据考点的概念要素再作一次巩固性的考点复习。物理基础知识巩固,要精做试题,首先要把高考试题当做复习资料反复研读。多做、多看高考题,摸索命题人的出题意图,总结审题、解题的思路与分析方法。其次要精选精做一些材料型试题。一般来说,选做的试题材料要有助于巩固和完善知识点的内涵,有助于查漏补缺,理清易混淆知识点;材料解读对思维理解能力要求较高;材料包含一些新角度、新观点,不仅仅是验证课本的结论,还有助于拓展思维。

在梳理知识点的过程中,要注意知识点内在联系,针对不清楚、不理解的知识要强化复习、尽量防止因知识的缺陷而影响考试成绩。要突出学习反思。考生要抽时间整理一轮和二轮复习测试的试卷,分析每次复习考试失分的原因并做到心中有数,正确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避免高考时再犯同样的错误。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经验-作业中遇到难题必须勇于尝试

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文字、图表很多,考察的内容也很多,得分率很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不要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物理公式,尝...

学习经验|课堂上应认真听,课余学习时间应做规划|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要多思考学习方法,...

哈尔滨工程大学继续推行陈赓实验班

哈尔滨工程负责人:我们08年做的陈赓实验班,第六个年头。从实践操作来看,效果非常不错。如果进这个班,不受高考专业限制,进入这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