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地方来进行复习

六个地方来进行复习

一、地毯式扫荡。先把该复习的基础知识全面过一遍。追求的是尽可能全面不要有遗漏,哪怕是阅读材料或者文字注释。要有蝗虫精神,所向披靡一处不留,

二、融会贯通。找到知识之间的联系。把一章章一节节的知识之间的联系找到。追求的是从局部到全局,从全局中把握局部。要多思考,多尝试。

三、知识的运用。做题,做各种各样的题。力求通过多种形式的解题去练习运用知识。掌握各种解题思路,通过解题锻炼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捡“渣子”。即查漏补缺。通过复习的反复,一方面强化知识,强化记忆,一方面寻找差错,弥补遗漏。求得更全面更深入的把握知识提高能力。

五、“翻饼烙饼”。复习犹如“烙饼”,需要翻几个个儿才能熟透,不翻几个个儿就要夹生。记忆也需要强化,不反复强化也难以记牢。因此,复习总得两三遍才能完成。

六、基础,还是基础。复习时所做的事很多。有一大堆复习资料等着我们去做。千头万绪抓根本。什么是根本?就是基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技巧,是教学大纲也是考试的主要要求。在“双基”的基础上,再去把握基本的解题思路。解题思路是建立在扎实的基础知识条件上的一种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着眼点和入手点。再难的题目也无非是基础东西的综合或变式。在有限的复习时间内我们要做出明智的选择,那就是要抓基础。要记住:基础,还是基础。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一物理知识点解析:加速度的计算思路

学生在微信公众号中咨询高一物理力学学习问题,加速度的计算思路。这是很多学生的困惑不解之处,我简要做了回复。在此记录下。 物理问题...

物理学习不能纸上谈兵

中国古人有“人定胜天”的思想,愚公移山的故事也告诉我们只要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扎扎实实,没有办不到的事情。 再好的方法不去实践也...

让孩子树立乐观向上的心态

物理站(http://gaozhongwuli.com/)06月02日 让孩子树立乐观向上的心态   1.接受现实是走向乐观的第一步   2.培养乐观的性格,让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