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银行体系内的流动性已经相当紧张,通货膨胀率也已见顶,货币政策短期内会否变松?笔者不排除在存款准备金率上有技术性的调整,但是货币政策全面趋松的机会不大。以目前的宏观月度数据观察,经济增长势头放缓,但是硬着陆的风险并不大。通货膨胀见顶,但是回落的幅度估计有限。负利率情况将长期存在,银行储蓄搬家也难抑制。除非经济增速滑落到7%以下或金融稳定受到威胁,笔者认为货币政策全方位地实质性地放松难以发生,更难走出新的信贷上升周期。新增贷款在近几个月可能有所回升,但是信贷周期的大趋势仍是货币环境正常化。

实体经济中有需要的企业与个人手中。银行去中介化,在美国、欧洲、日本均已发生,在中国亦有出现(尽管原因不尽相同)。从中国的新增贷款数量、M2GDP比率看,目前的指标远高于过去十年的平均水平;从中国的基准存款、贷款利率看,目前的利率远低于过去十年的平均水平。中国只有存准率一项指标偏高,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性的确存在,尤其在合并两个准备金池后,存准率出现了事实上的上升。但是这种下调是技术性的,还可能与利率上调同步进行。不过以过去十年的平均货币指标看,货币环境正常化其实才刚刚开始,收银根、去杠杆化恐怕在今后几年都会继续下去。以各国的经验看,去杠杆过程无一例外地伴随着资产价格的调整,区别仅在于是货币当局主动调整还是在市场压力下被动调整。从周期的角度看,在未来几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可能进入一段弱周期,信贷扩张可能进入一段弱周期。中国的房价调整,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个温水煮青蛙的过程。 本文原载于新财富,为个人观点,并非任何劝诱或投资建议。事实上,中国的货币环境并不紧张。银行的流动性的确紧张,但是整个社会的流动性并不紧张,只是开发商及中小企业等部分领域内出现了资金链问题。与其说是经济中银根紧,不如说是银行的金融中介功能弱化,央行所制造出来的流动性滞留在金融领域,无法被投递到实体经济中有需要的企业与个人手中。银行去中介化,在美国、欧洲、日本均已发生,在中国亦有出现(尽管原因不尽相同)。

王尚微信公众号

北京自主招生的一般流程(自我推荐)

北京自主招生的一般流程(自我推荐) 自主招生的一般流程(自我推荐) 第一步:浏览各大高校提供的自主招生章程,根据自己的特长和意愿...

答疑:高中物理成绩很差,我要如何对付它?

-27日-精选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总能在课下听到不少同学抱怨物理难学,可我们是否考虑过这个问题呢:那为什么一个...

学习点拨|课堂上应认真听讲,难题记本子上便于复习|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