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在增杠杆的过程中,取得了骄人的增长成就,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得以在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全身而退。不过它也带来了一些结构性失衡,最突出的当属房价上涨过快、资本收入上涨速度远超过工资收入上涨、地方债务负担激增、通货膨胀卷土重来。经济失衡,威胁着可持续的增长、金融体系的安全,甚至社会的稳定,政策调整不仅变得必要,更是无可避免的了。

2010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揭开了货币环境正常化的大幕,中国经济也进入了去杠杆的过程。不过,央行货币政策的手法却是超常规的。受制于地方债务与海外热钱,央行对使用利率等价格性政策工具慎而又慎,于是政策调整的重心全部压在数量型工具上,存款准备金率在20个月内大幅上调600个基点,迅速将银行体系内的资金抽干。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聚精会神,课下归纳解题规律|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不要死学傻学,要讲方...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分享-要重视数学运算能力

计算能力对物理非常重要,几乎所有的计算题,都要通过数学运算才能得出最终的结果。如果数学运算不行,物理很难考出高分。 注意提高数...

高中物理|课上认真听,课下应温习典型题|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