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要有不断学习的能力和毅力。有人说,高中阶段的学习大致有六个层次,即首先听懂,而后记住,练习会用,渐逐熟练,熟能生巧,有所创新,从基础知识最初目标,最终达到学习的最高境界。 本来学习能力就是高考生最引以为豪的一种能力,但随着最近统招生与高考生的论战一再升级,有很多高考生却像阿Q一样自欺起来,走向了“唯能力论”的极端,很多自考生列举一些没有上大学或曾经退学的成功者的例子,证明只要有能力,有没有学历是无所谓的。这是严重的错误!学历不等于知识,没有学历的人可以出人头地,但没有知识的人一定不会成龙成凤,很多朋友只看见了名人们没有上过大学或好大学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却忽略了他们在艰难的人生历程中,在社会大学所锻炼出的优秀品质与再学习的经历,而这些历练所带来的知识与经验,才是他们可以高人一等的根源所在!

高考要想考好,必须在记忆的基础上,不断搜集来自课本和参考资料上的许多有关物理知识的相关信息,这些信息有的来自一题,有的来自一道题的一个插图,也可能来自一小段阅读材料等等。在搜集整理过程中,要善于将不同知识点分析归类,在整理过程中,找出相同点,也找出不同点,以便于记忆。积累过程是记忆和遗忘相互斗争的过程,但是要通过反复记忆使知识更全面、更系统,使公式、定理、定律的联系更加紧密,这样才能达到积累的目的,绝不能象狗熊掰棒子式的重复劳动,不加思考地机械记忆,其结果只能使记忆的比遗忘的还多。

高考,要有不断学习的能力和毅力,无论各位处于高考的何种阶段,都不应该有任何借口退却再学习的机会,而且要不断创造机会去学习!不仅仅是从书本中学习,还包括与上至达官贵人下至贩夫走卒的交流体验,包括对社会的观察理解,这些都是不断提升自我的途径!我们有时说高考考场就是战场,那职场可以说就是杀场。这里不相信眼泪,没有真才实学,注定没有成功的机会!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要认真听讲,课下要及时看笔记复习|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学习经验|多记错题梳理错因,疑惑之处别拖着|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须查找问题进而改进学习方法|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客观理性分析自己学习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