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习重在平时功夫,不适于突击复习。平时学习最重要的是课堂45分钟的学习,听课要聚精会神,思维要紧跟老师,充分利用老师这块有利资源。听老师讲的重点,听自己预习时不明白的疑点。同时要说明一点,有些同学容易忽视老师所讲的物理思想,物理方法,而只注重具体题目的解答。其实,物理思想和物理方法要比某道题目的解答重要的多,考试中的难题所考查的正是这些思想方法。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既不搞面面俱到,处处设防,讲得过细过全,也不能盲目让学生泛泛做题,以做代讲,而应抓住关键,应用启发式,讲其当讲,练其当练。讲则是讲清概念、原理、公式的来龙去脉,使学生透过表面现象,抓住本质属性,弄清内在联系。

物理家教经验给我的感触是,物理的做题练习则是对概念、定律的巩固和应用,培养学生应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如摩尔浓度一节,一是讲清定义、导出数学表达式;二是做好演示实验,获得感性认识,加深对概念的理解;三是引导启发学生掌握有关摩尔浓度计算的几种基本类型,精选习题,通过练习加深对摩尔浓度概念及有关的理解和掌握。除了课本之外,还应当看一些课外参考书,它们对加深对物理定律的理解熟练运用是大有裨益的。在参考书的选择上,不应当选择那些习题集、习题选、题库之类,因为它们只有一个简单的答案,既没有思路分析,又没有定律运用,做对了答案也是食而不知其物,做错了更是不知道为什么。物理学习重在平时努力,不要搞突击复习。平时的学习中,归纳和总结的工作,对于理清知识脉络,在头脑中建立一个完整而和谐的知识体系是必不可少的,建议高三的同学能有一个总结本,用于知识的归纳和整理,相信这对大家的学习不无裨益。另外,还要知道建立物理图是非常必要的,一般我们做物理题建立起物理图景后,对物理过程要进行分析。对一个相对复杂的系统,如果不循顺序,将会无从下手,或者思想混乱,进一步分析将会受到阻滞。这时,从平日学习中提炼一个分析步骤,并将它应用于新问题,成为迫切需要的一种能力。步骤明确,则思想清晰,解答顺畅。这个步骤并不要求很详细,很具体,而要求很普遍,对具体问题分析时能够因题而异,做些变化。在学物理的过程中,我有一个与我一直在竞争的同学,我想这也是重要的。学习重在平时努力,不要搞突击式的短时间复习。我们最好寻找一个参考系对促进学习是很有好处的。试想:在湖里划船,当你在湖心划的时候,划了半天可能感觉不出前进了多少,慢慢自然就没劲了。但贴着湖岸划,一直看到自己在前进,看得见成果,自然有干劲。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后做题时应多推敲,锻炼培养分析思维|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绩很不理想,别气馁...

物理点拨|要理解踩点得分应试技巧,学习任务别向后拖|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要及时翻看笔记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课堂老师提问的问题,你不会,而学霸能很轻松答出来,那么自然。课下学霸到底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