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对物理的掌握程度和思维能力都是不一样的,因此我们高中物理学习要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高中阶段所学的知识具有一定的范围,有些物理知识的重复和变形,都代表相同的知识点和方法,不要做简单、无聊的重复,这样会使你身陷题海,不能自拔,既耗精力,又会失去了信心。学习要有针对性,尽快摸清自己的薄弱环节,做到有的放矢,缺什么,补什么,其二,不断总结和优化自己的学习方法、解题经验、完善自己的知识与能力。物理的复习要注重数学能力的提高,做题时必需的,但决定复习效果的关键因素就不再是题目的数量,而在于题目的质量和处理水平。解物理题目的时候,要着重研究解题的思维过程,弄清基本数学知识和基本数学思想在解题中的意义和作用,研究运用不同的思维方法解决同一数学问题的多条途径,在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既构建知识的横向联系又养成多角度思考问题的习惯。

高中物理学习过程中我们应以学校所选的复习资料为准,因每一套复习资料都经过反复推敲,仔细的研究,很系统地将相应的知识点按照一定的规律和方法融会于其中。我们高中物理学习要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一般来说,对于需要的知识点,再补充,这样你学的数学知识点系统性强。注意在研究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物理。其实,在高三复习阶段搞些研究性复习,对于淡化知识,查漏补缺,提高综合创新的能力是大有益处的,所谓研究性学习是指学生在老师指导下,根据大纲的体系、课本的脉络和高考的要求。我们物理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将复习内容转换成研究体系、课本脉络和高考的要求,将复习内容转化成研究专题,主动的获得知识、应用知识和解决问题的学习,不能对物理题太贪,以系统掌握思想、方法为主线,查缺补漏。同学们的精力是有限的,而物理题目千变万化,是无限的,因此,若以有限的精力去做无限的题目,必然会导致你没有系统地研究题,反而会使你的学习失去系统性,顾此失彼,是高三物理复习(第一轮、第二轮)的大敌。另外,有关挫折教育,在不少年轻人身上表现得十分欠缺。这不但与家庭教育有关,也与学校过分迁就学生,只重视学生的考试成绩有一定的关系。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挫折的教育。有句话说得好,百炼方能成钢,以适当的方式让孩子们吃点苦,受点挫折,会对他们的未来成长更有益。课本不但具有完备的知识体系,又具有权威性,所以在复习时注意用好课本。如果一个考生连教材都不能读懂、理解、吃透,却去为应试而投身“题海”,而不能自拔,那他势必会陷入主次颠倒,舍本求末的误区,高考主要考查考生对教材的领悟和把握程度及其真正的知识体系和能力结构。在物理复习中,不能“蒙着眼睛走路”,老师叫干什么就干什么,老师讲什么就听什么,看见题就做,发了试卷就考,可是有了问题也不问,从来不去想,怎样才能使自己的物理变为强项,怎样会更好弥补自己的不足,为自己分别制定长期和短期的学习目标如何做会很快收效。另外,我们物理复习可以使用“规律记忆法”,能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养成把事物联系起来思考,透过现象抓住本质,开动脑筋揭示事物内在规律的良好习惯,这对于提高学生的思维水平是极有好处的。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物理学习应该重视逻辑关系培养|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同学们在...

高中物理学习|划分好时间,提高学习效率|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规划好时间,提高学习...

最近物理考试不好,需要报班或找老师补补课吗?

08-25原创 问:说真的,课下自己功夫没少下,练习题也做了不少,连续几次物理考得都好烂。我都没有信心了,大家说说,有没有必要联系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