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高考物理复习过程中,要注意解题规范化。近几年,我们高考越来越重视解题规范,体现在物理学科中就是文字说明。这就要求对于一个物理概念,你要从深层次地去理解它;并不是非得做题目时才想这些问题。要注意的是,我们物理复习看书与做题是相辅相成的,通过看书进一步理解物理概念、规律和方法,通过做题熟悉其应用,看而不做不知其运用,做而不看效率低下。解一道题不是列出公式,得出答案就可以的,必须标明步骤,说明用的是什么定理,为什么能用这个定理,有时还需要说明物体在特殊时刻的特殊状态。对于高三的同学,在平时做题的时候经常要面临解题时选择原理的问题。而“选择”的第一步就是在找一个题目中所适用的物理原理,排除掉不适合的物理原理。对于常见的动量、机械能守恒的条件,做功与生热的关系等物理原理的适用范围,有必要在期末来临之前再做一次大的总结。

高中物理学习过程中,清晰的大题解答步骤既让老师一目了然,又有利于理清自己的思路,还方便检查,最重要的是能帮助我们在分步骤评分的评分标准中少丢几分。为什么一道题必须用一种特定的解法、原理去处理?比如曲线运动,有时候我们用动能定理处理,有时候用运动分解的角度处理,有时候找圆心。原因在于每一个物理原理适用的范围是不一样的,很多同学做错题,就是因为复习时候对物理原理适用范围归纳不到位导致的。从我的物理补课经验来看,在平时解题的时候,有针对性地加强自己应试策略的复习与解题步骤的归纳。我们高考物理北京卷考的是三个题型: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高考江苏卷考的是两个题型:填空和解答……所以要针对所在省市高考的要求练习解题技巧和方法。比方说,两个小球相撞,你从中能想到什么?动量方面有什么问题?能量方面有什么问题?这些问题看似简单,但仔细一想却可以想出很多问题来;并且,这类简单小问题就是亿万考题之根源。许多刚进入高三的同学,往往以做题代替复习,这是不可取的。一味做大量的题,而不系统认真地看书,没有多大实际意义。学习的时候要善于抓住主干,抓住考点、重点,背再多,记再多,如果抓不到主线,在考场当中也会吃亏。所以我建议考生们在接下来的五个月的复习当中一定要重视基础。

另外,在物理复习过程中,我们强调的是基础至上。基础一定要灵活,灵活才能在考试的时候更高效率的应用起来。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去灵活运用,就完全能够赢得高考物理的胜利。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听课要专注,课后做作业要聚精会神|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学习经验|课堂上应认真听课,课下要多刷些题|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必须归纳方法,提高解题速度

有学生留言,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提高解题速度,把试卷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