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高中物理要重视对物理知识的理解,物理知识的大厦是由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构建的。对它们的学习要做到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决不能只满足于对内容的死记硬背。要知其所以然,就不但要知道物理概念、物理规律的内容,还必须了解它们产生的背景,知道它们是通过对哪些物理现象的分析归纳总结出来的;同时,要重视对物理概念、规律内涵的理解,明确它们与相关知识的区别与联系,并能应用它们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要重视物理是一门实验科学,要有意识、有目标的培养自己的观察能力和实验操作能力,以及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第三要重视在群体学习过程中树立独立思考、分析、归纳结论的意识,要自我培养良好的独立作业能力。第四要重视探索自己学习道路上的未知领域,学会科学的探索,严谨的分析是打开未知领域之门的金钥匙。

高中物理学习要加强和重视基础概念的理解,例如对物理概念速度的学习,不少同学开始学习时,以为在数学里已经知道速度等于物体在单位时间内通过的路程,没有什么可学的。但实际上,要掌握速度这个物理概念,只知道它等于物体在单位时间内通过的路程是远远不够的。首先,还必须知道它是用来比较物体运动快慢的,要比较物体运动的快慢,既可以比较相同时间内物体运动的路程的多少,还可以比较运动相同的路程所用时间的多少。物理学里速度的定义采用的是前一种方法,大家熟悉的百米赛跑则是采用的后一种方法。其次,还应知道速度常用的单位,会测量物体运动的速度,能分析解决一些与速度有关的物理问题。比如坐在高速路上运动的汽车里,能利用钟表测汽车的速度。

最好,我们要注重理解物理概念,做任何事情都要有预期目标和要达到的目的,否则会迷失前进的方向,学习知识亦如此。青少年时期的初二学生有着广泛的好奇心,但好奇心再多、再强也无法取代学习目标。每位同学要很好地把握自己的好奇情感,使之转化为求知的欲望,然后理智地确定全学期的总体学习目标,针对物理课各章节的局部学习目标和平时各节课、各知识点的细节学习目标,使自己的学习过程是有序而行。

王尚微信公众号

5-31物理网编辑微博讨论学习方法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网的很多老师都有微博,其中的很多微博的观点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非常实用,...

学习经验|课堂要专心听课,基础薄弱要预习|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初中物理知识解答:怎么理解电能的概念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chuzhongwuli.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