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阅卷或者与其他老师们交流的时候,总会发现这样的情况:学生答题不完整,无辜丢很多分数,有的丢步骤分,有的是写了公式不代数运算……太多了,随便拿出来一套卷子,就会发现数不清的问题,有的错误之处让人匪夷所思。做物理题,其实有许多题,学生粗一看,解题方向似乎很明显,仔细一解才发现里边隐含着重要的变化及关键。当然也有一些学生,做物理试卷“浮而不实”,列出几个物理方程便丢手不做或整理到代数式但懒于代入数字运算等,总之就是不肯将题解到底。一个完整的解题过程,其实是一个完整、严密地“逻辑表述”过程,即你要把你知道的东西“展示给评委”,在你的“表述”过程中,要有简明扼要的文字表述;有单位的处理;有数字的运算;有时候还要有结论的分析或者演算……

所有这些,无不涉及书本上双基知识及个人的素养和能力,都是要通过训练来加以提高改进的。一些不求甚解的解题习惯,不可能在这些方面得到不断启发和训练,题解得再多,然而水平提高不快、工作不实,最后必定导致复习工作的低效率。平时我们的做题练习,在高考总复习中是举足轻重的一个环节。我们要通过练习达到巩固知识、提高能力的目的,力求规范地解题是应该遵循的一个原则。提高得分率,摆脱“无辜丢分”现象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要规范地使用物理规律。如何做到规范性?王尚个人的看法是必须熟练该物理规律的前提条件和注意事项。不少同学常从生活经验的“感知”或“经验”角度去解物理题,比如用动能定理时习惯从功、能的数值上加加减减来得到结果,而不问列这个公式的物理意义。这种不规范的混乱的思维方式,只能使认知水平停滞在生活经验的层次上,使我们物理复习工作的一大障碍。高中物理学习和复习,自有本身固有的思维规律和方法,像动能定理的应用,首先要求弄清所研究的过程及研究对象在此过程中的受力情况,然后区别各力做功的正、负,再搞清过程的初态和终态,最后按外力功的代数和等于动能增量列出方程,这之后的代数运算便容易了。如何来把错题巩固呢?最重要的一点在于讲做错的地方最可行的办法是把物理学习回归到课本。我们通过每次的物理测验发现自己的知识漏洞时,找到相应部分的教材来细看。这样对于物理知识的复习就有了目标,有了针对性,就能够深入了解自己的薄弱之处了;只有这样回归课本才能奏效。我们要知道,“回归课本”和查漏补缺是相互融合、相互补充的。对于高三上学期的学生,可以给自己测验,把遗漏的基础知识进行快速巩固。在下学期,我们的复习还是应该抓住基础,建议考生经常针对自己的错题来“回归课本”,紧抓考纲,查漏补缺。高考压力很大,而且要考六科,物理知识点也确实容易遗忘。物理复习工作,大家要针对自己薄弱的环节不断的循环复习,经常回顾自己的 错题本,分析错因,对于屡屡出错的考点要着重复习。

有的学生可能还会有这样的疑问:什么样的解答过程才是标准的呢?答案看似很深,其实也非常简单,就是后面的答案。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总说即便是做对了,也要看看答案的思路和自己的思路是否一致的原因了。如果在平时做物理题的过程中,我们能坚持这样规范地使用物理定律、定理,并与标准答案的步骤进行对比,分析自己解法的优缺点,时间久了必然会加深对基本物理规律的理解,在解题能力一定会上升到一个层次,进而减少试卷中的无辜丢分。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认真对待每一次的物理考试试卷,因为试卷中错题反应的问题最直接,其标准答案的思路与解法,也最值得我们去总结。

补充:如果我们做过一定量的物理题目之后,会发现很多题目其实思考方法(尤其是解题的切入点)是一样的。我们需要按物理模型进行分类,用一套方法解一类题目,这就是很多学生做题又快又好的绝招了。同时这种归纳的方法,也就是我们老师提倡的物理学习要“小题要大做”。比如,几乎所有考察匀速圆周运动的问题,包括天体运动,如果我们仔细分析就会发现解题的关键都是找出什么力提供了向心力。物理做一些题是必要的,但是有不需要做太多的题目,能够判断、归纳出一些物理模型,将解题切入点和常规思路运用到考试中,你的分数就会提升很多。

本文作者:王尚。原创首发于2012年01月06日。
本文首发地址:http://www.wang-shang.com/research/4007.html
©版权所有:北京物理家教,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王尚微信公众号

答疑:今天答疑区三个知识的提问与回答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

初中物理方法|要持续性努力并主动思考|学习方法

作者:王尚老师,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两个问题同学们要特别重视,其一是要付出努力,其二是...

高三的学生,寒假时物理如何复习与巩固

寒假对于一个高考生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平时在学校都是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很少有时间能够自己安排。高三上个学期下来,大部分情况下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