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高考物理试题源于哪些地方?

源于生活与生产实践。从生活与生产中学习物理,运用物理知识与方法关注生活生产现象与问题,是物理新课的基本理念之一。学生的生活生产经历也就成了高考试题的来源。

源于自然现象。各种宏观的、微观的自然现象是物理学的研究对象,也是高考试题的重要来源。

源于体育项目。体育运动是健身强体的运动,特别是全民健身热潮的兴起,使体育运动成了大众运动项目,竞技体育或大众体育运动项目也是高考试题的来源之一。

源于科技前沿。关注科技前沿,将科技前沿与物理知识相结合,从科技前沿学习物理知识与方法,体会物理发展对科技进步的推进作用,是新课程理念之一,科技前沿也是高考试题的来源之一。

源于社会热点。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树立科技服务社会意识,利用科技兴利除弊也是新课程的基本理念。以社会热点问题为背景编制高考试题,则是这一理念的体现。

源于教科书。学生学习物理的基本资源就是教科书,对教科书中的问题进行综合,是高考试题的来源之一。以高中物理教科书上的基本问题为蓝本进行综合、创新、改造,体现了高考导向学生的学习行为的理念,引导学生扎扎实实领会和理解教科书中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方法。

源于高考成题。成题推新是高考试题最大的来源方式。每年的高考试题,总会出现一些能够考查学生基本物理素养以及综合运用物理知识与方法,或能够暴露学生学习物理的误区与盲区,正确导向中学物理教学的好题,对这些试题进行创新改造,是高考试题的重要来源。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上专心专注,通过问自答做巩固|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一物理万有引力定律什么时候等于向心力?

问:万有引力定律什么时候等于向心力? 答:只有自由围绕某星体运行的星体所受的万有引力才等于向心力。 比如,地球赤道上的某个物体,...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适量多进行习题演练对提高成绩非常有帮助|学霸

在课下,习题演练是必不可少的。同学们在课下要进行适量的习题演练,巩固课堂所学知识,规范化解题步骤,梳理解题思路。一本好的辅导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