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通过分析近几年的高考考试原题后,我们不难发现,物理考试题越来越重视和突出对物理概念建立过程的考查。高中物理的学习必须立足课本,吃透教材。在这里,我们讲讲和电流有关的概念。高中物理讲到的形成电流的条件:一是要有自由电荷,二是导体内部存在电场,即导体两端存在电压。意义:电动势在数值上等于电路中通过库仑电量时电源所提供的电能或理解为在把 库仑正电荷从负极(经电源内部)搬送到正极的过程中,非静电力所做的功。我们学习电路知识要注意区别电动势和电压的概念。大家要知道,物理教材上讲到电动势是描述其他形式的能转化成电能的物理量,是反映非静电力做功的特性。电压概念我们初中物理就讲到过,但是在高中我们才讲到其真正的物理含义:描述电能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的物理量,是反映电场力做功的特性。

物理力学和电学的很多知识都非常倾向于概念理解。我们高中物理学习中要勤思考、善总结、多积累,常翻常看基本概念,总结归纳并掌握一定的解题规律,可事半功倍。大家只有具备了扎实系统的基础知识和严谨求实的思维品质,才能在解决物理问题的过程中,善于思考,积极探索,发挥出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附言:我们物理是一门实验科学,但有许多物理现象我们不容易观察到,这时我们就要用科学方法、用实验的方法把这些过程重新呈现出来,呈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通过实验亲身的去体验、去感悟,从中发现物理现象背后的规律,以及它的整个发展过程,直到最后得出结论。我觉得这样才真正符合新课程对物理教学的要求。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应专心专注,课下制定周计划并执行|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学们要多去反思学习...

高中物理教学|物理学习专注力培养非常重要|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好...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与经验-重视课本基础

想学好、考好初中物理,同学们必须重视课本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巩固。 基础不扎实不可能学好初中物理 强调基础知识重要性的文章,我想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