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现一些考生考前的一段时间很极端。要么是拼命放松,一个题都不做;而有的是拼命做题,疲于备考。这两种方法都是不对的。学习是一个惯性过程,不能急刹车,也不能超快加速。在对基础概念进行复习的同时一定要配合做一定的相关试题的联系,特别是基础题目,如单选题和多选题。这一过程一直要维持,不能考前就停下来。

除此之外,每周还应至少做一套模拟考试的套题并对其中做错的题目进行重点分析,而不是简单的对完答案就完了。任何错误的题目,无论是简单题还是难题都是对你物理方面薄弱点的最好体现。这也是提高复习效率的一种有效方法。电学计算重点是对于比例式的应用。一般电学的计算都可以用比例式解决。而比例问题并不是通过背公式就能掌握的,只能通过充分理解其过程和公式来源才能在实际应用当中使用的得心应手。对于公式的记忆,给出以下建议:牢记基本公式,熟练进行公式推导。

物理考试中电学公式并不多,但是推导公式很多。而每一种推导公式的使用条件和使用环境又有所不同。很多同学花了很多精力去背公式,背了一堆公式。最后在什么时候要用哪个公式成了问题。公式不在多,而在于灵活应用,特别是电学当中的比例式公式,一定要非常清楚各比例式是怎么推导出来的,只有这样才能在解题时灵活运用。但千万不要大量做题、做难题。

如果有时间,可以将每个章节、单元的基本题型的解法在脑海中像看电影一样予以再现,留下清晰的印象。另外,我在阅卷的时候发现,有不少计算题的失误,都是因为打草稿时太潦草,匆忙抄到试卷上时又看错了,这样的毛病经常在考试时发现。正确的做法是:在试卷上列出详细的步骤,不要跳步。只有少量数学运算才用草稿。事实证明:踏实地完成每步运算,解题速度就快;把每个会做的题目做对,考分就高。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重视课堂听课,锻炼分析能力

在前面多篇文章中笔者强调过,物理学习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课堂上认真听老师的授课。课堂听课,是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堂...

答疑:高中阶段物理难学,如何对付它?

不能死学,学习方法不到位,就是“不磨刀误砍柴工”。功夫,同学们一定要下,这一点不用多说,不过,同学们也要注意学习的方式和方法,物...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上要跟紧老师,课下要多看答案步骤|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