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习必须灵活应用物理概念、规律。只有通过实际、通过应用才能检讨出我们对物理概念、规律是否真正理解,哪些内容理解了,哪些内容还没有理解。解题是物理概念、规律的一种应用。对基础物理概念、物理规律的深入理解不可能一次实现,它需要一个重复加深认识的进程。碰到新的景象、新的问题、新的领域,我们都须要从新意识、领会有关概念、规律的精确含意。这样咱们就一直在越来越普遍的常识和背景上来掌握概念、法则,从而对它们的懂得就更全面、深刻跟正确。我们根据概念、规律对题意进行具体分析、确定研究对象,分析对象所处的物理状态和发生的物理过程,弄清楚题目标物理情景、现象产生的起因、条件,而后确定具体的物理量,建立解题方程、关系,求出最后谜底,必要时进行讨论。例如:力知识题中研究对象的选定;力学规律的选用,怎样应用图象分析解决问题;怎么肯定电势的高下;如何辨认电路结构(串、并联关系);怎样画草图找出解题思路;如何利用光路可逆性等等。依据物理规律的内容、特点,我们得出应用规律的一些基本步骤,但我们不应该逝世套基本步骤,而应该理解基本步骤起源于物理规律自身,对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并灵活应用。那种把物理题形式分成许多”类型”,对某一”类型”的题套用”解题步骤”的做法,不能很好培育自己独立地、灵活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例如:牛顿定律是对质点的某一时刻说的,根据定律和有关力、质量、加速度的概念应该理解,应用牛顿定律首先要明确研究对象是哪一物体或一组物体,它们要能看成一个质点。研究的质点明白了,质量m才能定下来,加速度a和受力才可以分析明确。质点的受力分析和加速度分析除了根据力是物体间彼此作用、重力、弹力、摩擦力、电场力、安培力、洛仑兹力公式和加速度定义、运动学公式外,在许多问题中还需要把力和加速度结合起来分析,应灵活运用。对其他的一些问题也要经过一定的挑选,对这些题如果想一下就很清楚怎样求解,就不一定花太多时间去做。有的题想一下不知道怎样做就要认真看待,解出后要回首想想当初卡在什么处所解不出来,怎样冲破的。利用这种方法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接触较多的习题。动力学有5个重要规律:牛顿定律;动量定理;动能定理;动量守恒定律;机械能守恒定律。这些规律在研究对象、内容、适用条件、受力分析等方面各有特点。对一个具体的力学问题研究应该选用哪个或哪几个规律求解要根据规律特点和题意的详细分析确定。在理解概念、规律的基础上,只有不断通过解题实践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总结解题经验教训,才能灵活应用规律解决问题。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上必须聚精会神,物理难题应肢解|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

家长们别给孩子们报这么多爱好班

08-17-珍藏 来源:高中物理网 寒暑假一到,各种各样的课外辅导班就盛行起来。吉他培训,书法培训,魔术培训……总之一句话,只有你想不到...

高中物理|能勇于接受挫折、失败,却永远别气馁|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