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上午课间的时候,有个学生问了我个问题,这个问题其实影响了很多学生的物理成绩,我就在物理网投稿这篇文章,与大家分享下我自己的看法。问题:审题的时候,我要注意哪些地方?

审题很重要,它从两个方面影响了考试成绩。一方面,审题不认真就容易丢条件,或看错条件,或忽略掉题里一些物理量;另一方面,读题太慢的话,还会影响考试时解题时间。

用功学习

审题能力包括阅读、分析、记忆等多种能力,也包括耐心、细致、严谨等态度(非智力因素)。提高审题能力不仅是考试的需要,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笔者认为,提高审题能力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次要文字快速浏览即可;2,注意临界条件的描述;3,关键的字词要标记出来;4,一些物理题干条件描绘的比较隐晦,要注意;5,类似于“地面光滑”等要标记出来;6,课下要下功夫去总结一些比较难理解的物理语言。

审好题,是解物理题的第一步,也是很关键的一步。审题能力的提高是一个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也没人监管你,只能靠同学们的自我约束。

除此之外,在物理学习上,笔者提醒高中生们注意如下的几个事项:

(1)错题本是非常好的学习工具,同学们要重视错题。

如果你经常看一些学习方法、学习技巧的文章,或者经常在高中物理网收看视频,你一定听过说高考的状元们对错题本的重视和推荐。连高考状元们都利用做题本,看重错题,重视错题,我们这些普通高中生(犯错情况本来就多)就更应加倍重视错题了。

高中物理网首页上就有错题集专区,错题源于全国优秀高中生和物理老师的上传,由物理网编辑们仔细逐个筛选并分类整理。借鉴他人的错题本,是物理学习上的一条捷径。错题本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2)高中物理综合解答题要学会拆分,努力尝试踩点拿分。

抽出时间来,我们去观察几道解答题的答案,会发现这样的规律:难题都是由一些基础的公式来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可以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任何一个方程都对应着一定的分数。从应试的份来说,我们应以此为原则,在考试中遇到难题,要将其分解、拆分,多去拿步骤分。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生物理学习探讨-考前该咋准备?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为什么我们老师们一而再、再而三强调物理学习要多反思,要改善方法,提高效率,是...

学习点拨|应该接受课堂老师的学习建议与批评|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

学习经验|学习物理不要被难题吓倒而要努力坚持|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