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

尘埃落定。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一颗期待的心,在一个深夜释然。
在此时,我忽然想起了老师们的教导。在高中阶段的学习中,这些教导给了我方向上的明确,并助我走进理想学府。也许,当时这些话语只是一笔带过,但是事后细细想来才发现,的确句句韵味悠长。如今,我把这些教诲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希望它们能帮助大家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并在高考的考场上取得辉煌成绩。
高一开始的日子
高一一入门,你会听到很多新的理念。也许和你初中收获的经验不尽相同,这时候一定要虚心接受,因为每一个出色的教师总结的经验,都是多年教学工作的心得。一定要谨记在心,并且认真实践。
1.从今天开始,你就是新集体中的一员。要有一种“重排”的理念(常守信老师)
山大附中的高一新生水平无需赘言。大家都是各个地方来的出类拔萃的人才,都觉得自己了不起,但是,在这个时候一定要虚心求教,从零开始学习。如果总是抱着“我是高人”的态度,那么恐怕你会遇到很大的障碍。中国乒乓球队有句话,“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来”。正好送给中考考场上取得骄人战绩的你们。从中考高分的神坛走下来,就应该从头开始,以一个拼搏者的心态迎接高中阶段的挑战。这才是最好的办法。
2.从概念出发(贾应红老师)
刚上高一的时候,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贾老师总是抓住概念不放。有时都有点心烦了。但是,随着高中数学学习的渐渐深入,才发现概念是理学的立学之本,抓不好概念,整个学习大厦的构建就会失败,而且修得越高,这座大厦坍塌的危险性越大。
就比如,双曲线第一定义。在平面内,与两个定点AB的距离差的绝对值为定值且小于AB长度的点的轨迹叫做双曲线。在这个定义中,需要重视三个点。第一,现阶段双曲线是一个平面图形。第二,是到两定点的差的绝对值。如果去掉绝对值,那么就只能是双曲线的一支。第三,到两定点的距离差要小于AB。如果等于AB,则该点为A和B。就这么一句话,三个注意点,那一点有疏漏都会造成对概念理解的不透彻。
从概念出发。看似平淡的,却蕴意深远。这是学风严谨的体现,更是学术能力的体现。
3.把功夫下在平时(贾应红老师)
这是贾老师在高三第一节班会课上告诉我们的。当时很不理解,为什么要来强调这个。现在终于明白。高考,说白了,就是两天九个小时的事情。在短短九个小时中,在巨大的压力下超常发挥基本上只是小概率事件。那么,想要在高考中取得很出色的成绩,只能靠平时厚积。跳出高考超常发挥的无聊期待,而要静下心来踏实学习,宁静方可致远。
4.积极主动地思考和学习(贾应红老师)
这是当年贾老师提出的学习要求。的确,学习中以一个积极的姿态主动思考,全面考虑,主动地和老师同学交流,这样能让你的思维空间得到很大拓展,从而获得很多启迪。
5.认真的积累每一个细节(杨秀峰老师)
我记得,当年杨老师布置的最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给自己编一部字典。把很多词的用法、课本中涉及的语法点以及阅读当中的好的表达和新词汇积累起来,很多人不大当回事,我刚开始也不理解。但是好歹坚持下来了,写了厚厚两大本。
高考完了以后回头看,这些东西很有价值。正是当年积攒的这些东西,给了我语感和辨析能力,从而突破了完形和阅读这两个难点。的确,拒绝心浮气躁,从基础工作做起,也许不会马上见效,但是时间会加倍给予你收获的。
6.学会自立(贾应红老师)
这条对于所有同学,尤其很多住校的同学很有帮助。高中,我们即将在这里迎来我们的成人礼。即将成年的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照顾自己的能力。保证宿舍清洁,物品摆放有序,并且注意身体,注意休息。这些看似无关大局的细节,其实都关系着你每一天的学习状态。顺便补充一句,不要熬夜。以一个稳定的节奏把三年的马拉松跑下来,你会是最出色的一个。
7.多和老师交流(常守信老师)
当时觉得这个没什么,后来才发现,和老师进行面对面的单独交流,可以获得很多的启迪心智的东西。记得高三寒假结束,做解析几何感觉很不好,每次都是进行到中间就下不去了,和贾老师交流了一次,获得了一些很实用的方法,从而突破了解析几何的难关。而高三后期,理综的训练效果一直不好。但是和常老师交流了一次以后,理综训练更加严谨更加细致地去对待,坚持了一个月,就能看到训练水平的明显提高。
无论是学习上的难题,还是心态调节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和老师及时交流,从而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学习中。
8.步步稳健,规范细节(常老师)
这个绝对算得上是高中的日子里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
这是当年兄弟班的班训。越到后面,我越发现当年重视基础、重视细节有多么重要。如果没有养成重视细节的习惯,那么在进入高考实战训练的阶段后,,理综卷子会变得
千疮百孔,数学卷子选择填空这些基础题会错得惨不忍睹……
因此,必须从走进高中的第一天开始,重视基础,重视细节,不放过每一个不明白的地方。这样,三年以降,你的成绩能一直很稳定,这样对你备战高考很有帮助。
9.认真对待你的草稿纸,草稿纸能显示出一个人的学习态度(贾老师)
这个对于学理科的同学相当有意义。
我记得一个同学曾经问我,你的草稿纸这么干净,不会觉得很浪费时间吗?
我的回答是,如果草稿书写飞快龙飞凤舞,到最后错了我都找不到是哪儿错的。这样反而会浪费更多时间。
的确,高中数学运算量大,思维过程要求高,必须保证每一步都万无一失,如果想要做到这一点,那就必须保证草稿纸的整齐。有个同学曾经说我草稿纸比作业本都干净,这倒不至于。但是草稿纸整洁是最低要求,书写最好还遵循一定的顺序。按着你做题的顺序,标上题号,简洁地写出必要的步骤。这样,才能保证你做完一个题以后不会怀疑是不是做错了,也才能让你顺利地向下推进。也正是这一点,保证我在高考状态不好的时候,数学取得一个还算不错的成绩,从而使得北大成为可能。
同样,这一点对于理综一样适用。理综考试时间短,题目密度大,必须从开始就训练自己的认真和严谨。草稿纸的确称得上理科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保证。
10.把每一份题都当成高考题去对待,不要草菅题命(常老师)
好多时候,大家看着题量大、题目难的试题,不由地会皱皱眉,于是失去了耐心。这是最可怕的。因为很多题目,别说你没耐心了,哪怕稍微一放松都能导致很大的疏漏,何况你心浮气躁呢?把每一份题都当成高考题对待,就能够保证你每次做题都能严格要求自己,一定要竭尽全力,这样就能马上调动起你的良好状态进入题目环境。三年的认真训练和三年的敷衍了事相比,结果自然可想而知。可以告诉大家,这点和上一点一样,哪怕你高考发挥不好了,你三年高质量训练下来攒下来的存款都够你用了。
11.自己去钻研,也要多和同学研究(常老师)
人要耐得住寂寞才能实现理想(贾老师)
把这两句特别送给学竞赛的同学。有些时候,学习竞赛意味着更多的付出但同样也更多的收获,即使你学习竞赛未能取得保送资格,但是积淀的学习能力和学术能力已经超过别人很多了。但是,别忘了,竞赛几乎可以算的是高考之外的有又一体系,也就意味着你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常老师说,学竞赛的几个同学最好能相互勉励相互提高。的确,这条路很难,有两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互勉励、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关键就是要坚持,一定要静下心来,瞄准自己的目标踏实前进。用常老师自己的话,就是拒绝心浮气躁,拒绝浅尝辄止。
贾老师说,学竞赛的事情是很熬心的。的确,平衡好高考和竞赛是很难得,但是的确是能办到的。在竞赛学习中,很多时候压力和苦恼是别人难以理解的。静下来,耐得住寂寞,这样才能在学术领域取得更好的成绩。贾老师引用过当时三连冠的女排教练袁伟民的一句话,成功就是信心加耐心。一定要脚踏实地地往前走。相信最终会成功的。
12.人要敢于给自己提要求(贾老师)
这是当时贾老师送给同学们的一句话。的确,很多时候,人得逼着自己,否则根本不知道自己潜力有多大。敢于给自己提要求是对自己的自信。没有这份决心,遇到困难就想退缩,遇到麻烦就想放弃,这样恐怕是达不到自己的目的的。因此,一定要敢于给自己提要求,这样你才一直有一个奋斗目标激励着你前进。当然,给自己的要求要恰当,一步一步慢慢来。三年下来,你会发现,你会比很多人走的更远。
13.什么是高手?高手就是自己的水平很高,心里却从来不觉得自己水平高的人(常老师)
我想,真正的理科高手,准确地讲是学术高手,都是这样。他们自身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甚至可以说登峰造极,但是他们却从不自满,因为越是学得多学得精就越会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满足的下一步就是退步!只有这样的真正的学术高手,才不会再考场上因为觉得题目简单思想松懈犯下低级的错误,而是仍然严谨以待,从而决胜千里。这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气度。水平已经很高的高手们,一定要学会“养气”,这种气场会形成一种内心的稳定和严谨的自信,这是理科学习的最佳状态。
14.有时候多吃点苦并不是一件坏事(贾老师)
专注于自己的事情,不要管别人的情况。现在的吃苦会是一笔财富。它教会你如何放低自己的位置,用一个虔诚之心迎接每一天;它也一样教会你如何身在烈火如遇清凉境界,不管外界疾风骤雨,内心都能保持平静。这些苦,事后看去,都会是一笔财富。因此,不要为吃的苦头而抱怨,而是应当感恩。
15.情绪稳定地迎接每一天的学习(许晓莉老师)
这是许老师给我的一句话。越到后面越发现,一个人心态的平和有多大的能量。正如许老师所说,宠辱不惊是最理想的状态。宠辱不惊的人能做到不大悲大喜,然后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学习生活的挑战,唯有如此才能更为高效从容。
在高考的事后,一科结束就意味着某种意义上对一个学科的告别。因此必须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这样才能在每一科的考场上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地淋漓尽致。一切都已经结束,你想起来你的这段高中岁月也就不会再遗憾了。更重要的是,良好的心态可以点亮未来。
16.别人说你聪明那是在骂你(段宝维老师)
这是段老师最经典的一句话。起初并不懂其中的奥义。后来明白了,所谓聪明都是小聪明。真正的聪明从来都是大智若愚。忽然想起了《士兵突击》中的一句话,你是个聪明人,却比傻子还认真。学习需要的,同样是这种品质吧。段老师似乎一直在以完全理性和客观的思维引导我们去研究物理题,摆脱记忆的惯性,而用全新的视角去解决每一道新题。他的思维过程展现在我们面前时,我们才发现,物理是容不得任何小技巧和小聪明的。基本的科学素质就是踏实和严谨。

这些话语,其实很多都是求学路上的哲理。不仅限于高中,哪怕将来走进大学求学,这些都是很宝贵的财富。
希望它们能助大家一臂之力,帮助大家在修学储能的路上走的更远。
同时,再次感谢高中阶段的所有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作业中遇到难题必须乐于尝试

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文字多图也多,考察的知识点也很多,得分率比较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也不能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尝...

学习经验|要重视踩点得分应试策略,自己学习任务不能拖|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重视自学能力的培养与提高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怎么学物理才能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笔者建议同学们在课下重视并提高自学能力。把知识学透彻,把解题思路理清晰,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