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还有70天,我们就要迎来2012年的高考了。在这段时间里,高考物理复习最后一段时间要注意保持状态。优秀生要夯实基础,提高选拔性试题的做题速度与得分率;中等生则把握基础题、突破中档能力题;薄弱生则可主抓基础题,关注能力题的一些典型解法。所有的考生都要针对自己的学习情况,总结常在物理考试中出错的地方,对整体的物理知识体系做到掌握全面,没有漏缺,做到整体上掌握过关。换句话来说,大家在备考复习中不仅要求记住课本上基本知识的内容,而且还要加强联系与理解,熟练运用, 既要“知其然”,又要“知其所以然”。

一些教学的事实证明:学生们只要踏实地完成每步运算,解题速度就快;把每个自己会做的题目都做对,该那的分数都能够拿到那考分就高。学会解传统的基本题,以基础题训练或提炼方法,培养正确的解题习惯。在王尚物理博客的很多文章中都强调过习惯的重要性,我们要养成主动参与,积极应对,主动思考等良好学习习惯。提高从原始题目中采集信息、处理信息,建立起与题目相对立的物理模型的能力。在物理补课的时候我也多次强调盲目的题海战术不应提倡,但是确实高三物理学习做一定的题目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还有,应该了解知识和能力是不可分割的,一般说,高考试题对知识和能力的考查是结合起来进行的。一道试题既考查了知识,同时又考查了能力,而且常常是考查了几种能力。最后阶段要保持状态,高考生要坚持自己的考试状态,一定要多看多练习。很快北京的一模考试就来了以后无论考生复习的理想与否,都应坚持每天安排一定的时间进行适应性训练和模拟,使自己保持良好的做题感觉和做题的敏锐思维。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要懂得踩点得分阅卷规则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本文建议:遇到压轴等综合题,同学们要冷静画图分析,学会把难点逐一肢解,踩点得分;...

高中物理教学:学霸为什么做题快?|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霸为何做题快? 学霸...

学习指导|课后要及时归纳解题规律,有问题别拖|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