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高考复习是一场持久战,不去说高一和高二的学习,就拿高三来说,基本上一年都是在复习,都是在应对高考那两天的考试。高考的工作量很大,绝不是辛苦一阵就可以完成的。在高考考前尽量不要疲劳备战,从物理学科来说,目前最需要做的是总结。

防止疲劳备战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就是制定学习计划,尤其是要规定好学习时间。在最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笔者建议大家每天晚上都要制定相应的计划。这个计划的核心是复习内容和对应时间。至于具体每天晚上自己物理复习内容,在这里王尚就不给大家建议了;因为大家的学习情况差异很大,每个人还是要针对自己的情况来制定相应的复习内容。在这里提醒大家的是,一定要用时间来约束自己,这样可以督促自己聚精会神地展开功罪,进而提高学习效率。最后这段时间内,不要想着一口气吃个胖子了,其实每天只要完成了当晚的计划,你就是在进步中了,就可以放心去休息了。完成了计划就要休息,疲劳战会影响到你第二天的学习精力。

高考的备战就像奥运会赛场上的长跑,我们需要调节体力,不断调整战术;我们物理学习上也要不断调整作息。最后的冲刺固然重要,但是也不要太“过了”,尤其是过渡地熬夜会导致白天精神不佳,甚至是免疫力下降引起一些疾病。用物理的语言来描绘,我们高考备战要做的是“匀速运动”,保持住自己的学习状态;而不要有“加速度”,尤其是剧烈的“加速”。

我们物理的复习,在最后一段时间要以总结为主。很多学生通过这次海淀区的第一次模拟考试就会发现很多失分的地方都曾经出现在自己的作业中,因此,我们目前的主要精力要放在自己做过的物理题上,尤其是那些错题或者考试中感觉吃力但是费力气做出来的哪些题。前者重要性笔者曾在以前文章中多次强调,至于费了很大力气、走了很多弯路才做出来的题目,我们要理性分析自己的失误之处,调整自己的切入点,参看答案,耐心学习他人的解题思路。物理的学习非常避讳闷头苦学,闭门造车;我们除了向老师问问题外,还要多与同学们(尤其是成绩较好的同学)交流。只有通过与他人的交流,才能最大限度的找到自己物理学习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逐渐改进。另外,我还建议大家把每天物理的学习心得总结到一个本子上,在睡前用十分钟的时间翻看下近几天的记录,相信对物理成绩提高一定有帮助。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应仔细听课,碰到难题就肢解|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

高中物理指导-要多做题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需要稳扎稳打,把课堂讲授的知识...

学习点拨|课上必须认真听,课后归纳解题线索|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方法是提高考试成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