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学生在高考前拜祭孔子是好事情。中新网太原5月29日发表了一篇文章《山西高考学子考试前夕拜孔庙》,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我们不能认为是封建,这是对历史的尊重,是对中国古老文化的尊重。一个民族国家最重要的就是历史。从古至今,留下的历史的资料浩如烟海,一个人用半生的时间,仅仅阅读一遍都可能读不完,但我们对起码的历史,最重要的历史要尊重,这是对祖先的尊重,也是对华夏文明的尊重。我们应该以中华名族的子孙为傲,在高考前拜祭孔子,并非想一些网友评论道那样是封建,是迷信。我想,大部分去拜祭孔子的,也只是处于对孔圣人的尊重,并非迷信。真正的迷信是到天桥上去算一卦。

中国的文化需要发展,需要创新,需要发扬光大。我国几十年来经济发展迅速,城市化水平飞跃般提高,其中固然有国力高速提高的喜讯,但是不可回避的是由于缺乏对历史文化的保护意识,我们的文化却在高速发展的经济背后迅速地坠落。很多历史文化建筑在新城的建设中被无情推倒,很多古城墙从此只能停留在文字,我们期待有一天,能随时感受中国文化,就像今天的中国制造般触手可及。建设文化强国,要求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以创新的精神传播富有魅力的中国文化。要学习文化,了解文化,尊重文化,更好地运用文化,让文化为我们的社会生活服务。

新闻原文如下:

中新网太原5月29日电(李新锁)29日,山西太原一些考生来到太原文庙祭拜孔子,寻求心理安慰。文庙管理人员表示,之前,馆方曾考虑组织祭拜孔子,后因种种原因而搁浅。

距高考还有不到10天时间。此前,太原各中学已陆续举办了毕业仪式,多数学生在表达对学校眷恋的同时,也对即将到来的高考心存担忧。

29日中午时分,一对母子悄然出现在太原文庙大成殿一侧的银杏树下。随后,他们坐在石凳上,依次摆开书本、试卷,开始复习、做题。与此同时,在文庙大成殿内,不时有三三两两的学生走到孔子像下,祭拜、祈祷。

陪儿子到文庙复习的高女士介绍,考试临近,希望孩子能抓紧时间复习,“文庙环境幽静,又临近孩子学校,所以几乎每天中午都要陪儿子到文庙复习。”同时她表示,盼孩子能沾上文庙的运气,考试顺利。

在山西省实验中学、山西大学附属中学等名校贴吧里,多数毕业生在表达毕业惆怅时,也透露出“拜考神,上名校”的意愿。据文庙工作人员介绍,近来,时不时地有家长、学生来文庙祭祀孔子。他们当中,既有独自一人来的,也有家长带着过来的。对此,太原文庙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临近考试时,都有一些学生、家长前来祭拜孔子,“也就是为了寻求一些心理安慰。”

原文作者王尚,转载请注明。

王尚微信公众号

编辑:给大家分享一些学物理思路

08-28投稿 来源:高中物理网 有些同学在步入高中后,对物理的学习感觉不适应。这是必然的,它也在提醒你,学习方法要改进了,学习能力要...

高考难点解析:摩擦生热概念及摩擦力做功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 学生问题:王尚老师您好,请问什么是摩擦生热?如何理解生热?摩擦生热和摩擦力做功一样吗,有何关联? 王尚老师答疑...

学习点拨|课上必须专注,课外记录错题归纳错因|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不能死学,而要讲方法...